•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设自治小组 杨浦区因地制宜推进“全面撤桶”
  • 设自治小组 杨浦区因地制宜推进“全面撤桶”

    时间:2019-02-23 18:06:00  来源:解放网  作者:郁文艳

    几乎是一夜之间,杨浦区新江湾城一个小区里的生活垃圾投放点位从80个骤减到10个,为的就是更好更快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日前举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上传出消息,要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全面撤桶”“定时定点”,坚持“垃圾不落地、不混装”,建立“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机制。

    江湾国际:

    投放点从80个减至10个

    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的江湾国际是一个拥有2000多户居民的大型小区。原先,这个小区在每个楼栋口有一个扔垃圾的地方,摆放着垃圾桶,总共80个垃圾投放点。去年6月,在经过几个月的宣传、告知,充分酝酿准备之后,这个小区将绝大部分垃圾桶撤掉,垃圾投放点骤减至10个。“说‘一夜之间’可能有点夸张,但的确是在充分准备、告知的基础上,选择某一天行动,搬走了70个点位的垃圾桶。”新江湾城街道网格化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尽管已经提前告知居民,但是,撤桶之后,居民还是向12345投诉。此外,还有居民在原来的投放点即楼道口乱扔垃圾,对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

    然而,居委会、物业、街道等各方面的决心很大。一方面,在原来扔垃圾的地方安排志愿者,进行监督,同时引导居民去规范的投放点扔垃圾。居委会、物业解决不了的,街道负责协调解释。

    静安包运大厦:

    20多年扔垃圾习惯改了

    原先,对静安区包运大厦的239户居民来说,扔垃圾可能更方便。因为这个大厦每个楼层都有垃圾桶,20多年来,居民们都是不用乘电梯下楼,就可以扔垃圾。

    不过,从2017年3月起,小区就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了。20多年的习惯用30天改变了。当时,包运大厦居民志愿者颜卫国老师建立了自治管理小组,成立了一支有着4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带领着小区仅仅用30天就改变了20年的居民楼层丢垃圾习惯,并最终实现超过70%的居民能每天家中分类、小区分类投放。同时,小区完全实现分类收运,垃圾资源回收率大幅上升,包括湿垃圾、废弃塑料、电子废弃物等。

    刚开始的四个月,在社区挂横幅、画宣传画、出黑板报,在原有队伍基础上继续扩大招募志愿者、参观老港基地、培训志愿团队,已经70多岁的颜老师制定宣传提纲并带领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进行隆重的发桶仪式。颜老师及值班志愿者热情接待每一位来扔垃圾的居民,每次值勤结束还要上下巡视25层,看到楼道里的垃圾袋随手拿下来分拣到垃圾箱内。

    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慢慢认可并追随颜老师垃圾分类的做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