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近三年来上海网购和旅游纠纷增长明显
  • 近三年来上海网购和旅游纠纷增长明显

    时间:2019-03-15 22:47: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娜

    据《劳动报》报道,2018年,上海法院审结消费纠纷案件19711件,同比2017年略有减少。昨天,劳动报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在消费纠纷案件中,网购消费纠纷和旅游合同纠纷增长明显。近三年来,上海法院受理的网购消费纠纷从2016年的612件升至2018年的1127件,旅游合同纠纷则从2016年的672件升至2018年的850件。

    据了解,上海法院去年受理的涉及消费者权益案件包含了食品、药品、电脑、旅游、健身、教育培训、二手物品交易等诸多消费领域,内容涉及知情权、选择权、财产权、公平交易权等多种权利的保护。

    在宝山法院审理的一起食品纠纷中,日本福岛核辐射泄露事故发生后,国家禁止从辐射地区进口食品,而被告仍销售来自禁止进口地区的食品,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被判决承担退一赔十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在上海二中院审理的一起涉及苹果电脑消费纠纷中,原告购买苹果电脑一台,被告承诺电脑为全新,后经苹果公司直营店维修,出具诊断单,却证明电脑并非全新,存在历史维修记录。被告在诉讼中辩称涉案电脑并非其网店所售。法院查明,原告在确认收货的当日已经将序列号发送至被告,且此序列号与诊断单载明的序列号相同。法院认定涉案电脑购自被告处,判决其退一赔三,合计5万余元。

    上海高院表示,今后将准确把握消费领域的新趋势,针对新业态、新模式,做好前瞻应对,科学调配审判资源,鼓励和支持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作用,发挥大调解格局的聚合效应,通过司法建议、白皮书、法制宣传等方式,促使经营者正视问题、倒逼提升,从源头上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同时,全市法院将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构建政府主导、司法保障、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的消费纠纷共治体系,积极开展消费纠纷案件审判团队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