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市肺科医院举行防治结核病活动
  • 上海市肺科医院举行防治结核病活动

    时间:2019-03-16 15:51: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孙辉

    东方网通讯员孙辉3月16日报道: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宣传主题是“It’s Time!”,提醒全球紧急采取行动,促进对结核病防治、科学研究、资金筹备及人权保障等方面的承诺和行动。

    3月16-17日,由上海市肺科医院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结核病防治分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科分会、上海市防痨协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协办的“2019年3.24华夏结核病论坛暨第20届全国结核病诊断与治疗新进展学习班”顺利举行。会议吸引了全国40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学习班围绕“强化结防体系,兑现结控目标”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结核病基础、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专家授课,内容包括结核病影像、免疫、细菌学以及分子生物学诊断新技术与新方法,结核病和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治疗、预防与控制新进展,就结核病防控的整体干预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加强了国内外对结核病快速诊断治疗新技术、防控领域新进展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大会,促进了前沿学科的探索,开阔了研究视野,并从多角度挖掘了结核病防治体系构建的新思路。

    会议上透露,由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近期首次报道了TGM6和ESRRB两个新的结核病易感基因,为结核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和个体化诊疗提供新的靶点和理论支持。为探索新的结核病易感基因,戈宝学教授团队等通过对3个独立汉族人群(包括8,039例样本)进行三阶段GWAS研究,发现rs12437118和rs6114027 两个新的遗传变异与结核病显著相关,这些易感变异分别位于基因TGM6和ESRRB上。此外,携带有rs6114027位点C等位基因的结核病患者伴有TGM6基因表达水平下降,同时血浆中sIL-2R水平上升,IL-6水平下降,痰涂片带菌量增加,提示该SNP位点是结核病新的易感基因位点。最后,通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构建tgm6基因敲除小鼠,利用结核菌动物感染模型,最终证实tgm6在结核病的发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为结核病药物靶点研发、疾病预防与诊疗提供新的契机,为实现结核病的精准诊疗奠定基础。

    3月15日上午,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肺科医院3.24结核病义诊活动在院内举行。在义诊活动中,结核科主任沙巍表示,虽然上海结核病疫情保持全国最低水平,但结核病仍不容忽视。如果患者咳嗽超过2周,且经常规抗菌治疗不能控制,应考虑结核病的可能。各位专家现场读片讲解病情,与患者们认真沟通,同时针对结核病的防治和护理进行了宣教。

    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科是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结核病防治分会等国家级结核专业团体,上海市医学会结核学专科分会创建单位。近5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973 计划项目等国家课题54项,涉及科研经费3亿多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