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左手“望闻问切”右手“琴棋书画”――中医名家题词展孝道文化
  • 左手“望闻问切”右手“琴棋书画”――中医名家题词展孝道文化

    时间:2019-03-16 15:53: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16日报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南码头小学学生清脆的吟诵声中,由著名中医学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林乾良捐赠的39幅中医名家书画珍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隆重展出。这场以弘扬孝道文化为主旨、以“春晖寸草”为主题的题词展,由林乾良教授耗时半个世纪收集而成,对展现中医名家的诗书底蕴弥足珍贵。

    林乾良教授是上海中医研究班的首届学生。他出身贫寒,一岁丧父,全凭母亲徐月英在颠沛流离中,靠着挑担送水将他抚养成人。因为自小目睹亲人和战争逃难者染病而亡,林乾良教授从小便立志学医。

    回忆起自己在上海中医学院求学的经历,林乾良教授笑着说:“那时候我年纪最小,学校里每个人都喜欢叫我小林,大家都对我特别好!”学成之后,林乾良教授就在浙江中医学院从事教学,科研,临床工作,默默耕耘半个世纪。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林乾良教授,至今仍然活跃在中医学领域。

    半个世纪以来,林乾良教授始终深切感恩母亲对他的教养。如今,林乾良教授又从珍藏作品中甄选出中医名家之作,赠与母校博物馆。

    林乾良教授不仅是中医专家,在书画金石方面也造诣颇深,是西泠印社资深社员。

    展出揭幕仪式后,林乾良教授还为到场参观的中医大学生、建平香梅中学及南码头小学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在林乾良教授看来,有志青年需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