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垃圾分类涌动“技术流” 高科技推送垃圾分类更方便
  • 垃圾分类涌动“技术流” 高科技推送垃圾分类更方便

    时间:2019-03-23 23:06:42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静

    一批傲立风口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智能设备企业已“闻风而动”,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等新产品、新技术纷纷进场,各显神通,为生活垃圾分类引来一股“技术流”,诞生了不少新“热词”。

    热词“指尖回收”

    眼下,静安区江宁路、宝山庙行镇等83个小区的居民,只要打开支付宝App,点击菜单中的“垃圾分类回收”一项,即可预约上门回收垃圾。

    支付宝回收平台负责人介绍,支付宝有5.5亿实名制活跃用户,其中主要年龄集中在20-40岁。这一用户群更青睐通过在线预约实现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而与支付宝合作的,也都是具有资质的回收企业。

    据介绍,目前,预约上门回收的物品主要为日常生活中的“五废”――废玻璃、废金属、废纸张、废塑料、废纺织衣物;此外,废旧电器的回收已覆盖上海、南京、宁波、无锡、杭州等华东地区15个城市;3月底前后,大件家具也将在上海试点上线预约回收。回收完成,根据回收物的性质和重量所获得的款项,将直接打入预约者的支付宝余额,并同时获得与回收重量对应的积分。

    热词逆物流体系

    目前,虹口区的55个小区里分布着99个智能垃圾厢房――居民在家分好生活垃圾后,刷卡开启智能厢房的投放口,系统就会自动称重垃圾并给居民积分。智能垃圾厢房为全封闭式,不仅箱体满溢时会自动提示,每个人的投放行为也可追溯,所积累的大数据将为环卫部门作业提供有益参考。这一智能垃圾厢房由上海天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除了在小区内投放智能垃圾厢房外,天楹还正深度参与虹口区的两网融合建设,逐步完善可回收物从居民家回流到工厂的逆向物流体系建设。今后,天楹从源头收购的可回收物将先行送到中转站初步分拣,然后打包压缩、集中,再统一转运回工厂。

    “再生资源处置最后拼的是物流管理能力和体系完善性,可回收物从居民家回流到工厂的投放、分拣、打包、称重、运输、处置等环节,都需要精细化管理监控。”天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这一套两网融合物流体系将全部实现信息化,全程可追踪。

    热词智能交投

    一个防雨的“大帽子”下,左边是一个个不同的投放口和公告宣传屏,右边是自动货柜,红与白搭配的外表,时尚感十足――这就是名为“别扔了”的可循环物品智能交投回收机。

    自去年3月起,它开始出现在临汾街道、芷江西路街道、青浦区朱家角张马村等处,全市至今已有近30台。这种智能交投回收机主要收取小件可回收物,采取自助交投方式。居民扫描智能机上的二维码,开箱投递,系统会自动称重、计数、结算;一公斤报纸有1000积分,相当于一元钱,家庭绿色账户可实现同步积分。

    据介绍,“别扔了”可循环物品智能交投回收机可根据回收品类、箱体大小量身定制。此外,“别扔了”还有两种收购途径:大件预约上门回收,居民微信公众号下单,回收商通过微信竞价接单,价高者上门回收;定期举办集中回收活动,现场收取回收物,计重、计件分类管理。

    “别扔了”智能回收机背后,交投再生公司还结合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一个全品类可循环物品回收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展可再生资源的数据分析、流向监控等,规范回收管理、定价、追溯、处置等环节。目前,已有300多家回收单位签约入驻。

    热词两网融合

    在杨浦区的尚浦名邸、长海二村、工农三村等居民区,小区的垃圾厢房附近都有一处挂着“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的黄色小房子和一台智能分类回收机。这是专业电子产品回收服务商“爱回收”参与建设的两网融合点,就近回收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

    平时,居民可以把废塑料、废纸、旧纺织物、废电器、废玻璃、废金属、废纸板箱等可回收物拿到服务点换积分,也可预约服务点工作人员上门回收。“爱回收”向居民发放带有二维码和可回收物相关宣传信息的袋子,居民装好可回收物后整袋送至服务点,工作人员扫码记录,称重积分,袋子可带回家循环使用。

    为方便居民随时投放,“爱回收”在杨浦区广泛布点24小时智能回收机,居民在回收机上输入自己手机号或相关账号,按页面提示投放可回收物,机器当场称重后,账户自动积分。机器不区分物品种类,按重量计算,一公斤积一元钱,或者积100分,居民可通过微信提取现金或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据“爱回收”两网融合事业负责人韩晓光介绍,智能机一天最多可“吞下”500多公斤各类可回收物。目前,回收物品中最多的是衣服、纸板箱和废玻璃三大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