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非遗大师魏月德在沪讲述铁观音的“前世今生”
  • 非遗大师魏月德在沪讲述铁观音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9-03-23 23:0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 上海玉佛寺银座企业中心的觉群大禅堂,一直以来都是法师说佛讲经的地方,可是这一天的主题却是茶。3月16日,“兰花香、观音韵”中国乌龙茶(铁观音)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文化讲座在上海玉佛寺银座觉群大禅堂举行。魏月德大师携弟子王有强和胡茜,和大家一起分享铁观音的前世今生。

    活动现场说茶的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魏月德。禅堂里播放着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奋斗时代》。魏月德作为全国亿万农民的代表首先出场,单就这样的殊荣,大家就已经感受到了这位大师不寻常。

    魏月德是一个有情怀的茶农,他坚信1723年观音托梦给先祖魏荫,告诉他松林头打石坑观音仑下有一棵摇钱树的时候,就是希望魏家能把铁观音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因此,魏月德对茶总是精心呵护,用他的话说,就是要“让茶舒服”。为了让茶舒服,他把茶苗种在海拔800到1200米的山坡上,而且一律地坐西朝东,他说这样的地方早晨晨雾缭绕,中午阳光普照,一阴一阳,最适合茶叶的生长。

    茶树长在岩石边,溪水旁,魏大师说铁观音就喜欢这样的砂砾土,山泉水。为了让茶有更大的生长空间,魏师傅的茶树种得很疏松,因此每一棵茶树都是枝条披张,无拘无束。那种毫无规章的茶园比起人家长得一排排、齐刷刷的现代茶园,似乎有点杂乱无章。可魏师傅却说,茶喜欢这样:“你是喜欢住一排一排像火柴盒一样的公寓房呢,还是住有花有草,有树有鸟,有大院子的别墅呢?”原来魏大师的茶都是住在别墅里的,怪不得可以长得如此张扬任性。原来它们都是被散养着的,没有农药、化肥、除草剂的摧残,也没有被矮化、被挤压、被任何现代文明驯化,它们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在大自然中尽情地享受着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气。因此和很多茶相比,它们从被采摘下来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了。再加上魏家世代做茶,祖传的铁观音秘笈赋予了后代十八道完整的制茶工序,更使魏荫名茶成为业界质量的保证。

    和魏大师一起参与讲座的,还有他的两位弟子,山西省茶文化研究会的会长王有强和上海东方卫视的一级导演胡茜。俩人一东一西,去追随同一个师傅,可见铁观音的魅力无穷。

    王有强说茶绝对是一种有灵性的东西。自己走了无数座茶山,结交了无数茶农,但是像这样把茶视为恋人、知己的却也只有师傅了。这样的比喻,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难怪当年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说他有一张金嘴。

    至于胡茜,她是一位乐此不彼地传播着戏曲艺术资深导演,后来钟情于茶,并在《红蔓》杂志的“茶楼啜茗”中笔耕不止。说起这两位徒弟,魏大师的脸上总是抑制不住的开心,他说两年前大弟子王有强已经出师,再过一阵二徒弟胡茜也要出师了,虽然他们不可能守着他一起在观音山上做茶,但是他们完全可以以自己对铁观音的悟性来传播铁观音文化。这句话便印证在此刻的觉群大禅堂里了。

    所谓禅茶一味,佛茶一礼,有灵藏法师的引领,有魏月德大师对铁观音的读解。这一天,上海的爱茶人终于真正认识了铁观音的魅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