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比胸腔镜更受欢迎?精准医疗+人工智能成胸外微创趋势
  • 比胸腔镜更受欢迎?精准医疗+人工智能成胸外微创趋势

    时间:2019-03-26 19:16: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3月25日报道:AI,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与医疗的全面融合正在铸就医学新纪元。近日,由上海医药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市胸科医院承办的“首届国际医学机器人微创论坛”在上海举行。会议聚焦人工智能热点,将视角瞄准胸外微创领域,云集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国际,以及国内胸部机器人手术、胸腔镜手术领域的权威专家共享卓见、畅谈未来,吸引了全国各地共400余位医学同道共享盛会。

    2009年,上海市胸科医院开展了国内第一例机器人辅助肺叶切除术,标志着我国机器人辅助手术正式进入胸外科领域。十年来,该项技术快速发展,全面深度进入胸外微创领域。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胸部机器人手术约为12000例,其中胸科医院完成了近3000例,占比超过20%。从2015年开始,胸科医院的胸部机器人手术年手术数超过600例,涵盖肺、食管、纵隔等胸部各类疾病,多年来保持全世界总量第一。其中,肺癌、食管鳞癌的机器人手术数量也分别保持全世界第一。

    “和十年前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病人愿意接受或者主动选择机器人手术,这种国际上最先进的微创技术已经逐步成为胸外微创的主要术式之一。”罗清泉教授说。他是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副会长兼胸外科学组组长,是国内第一位开展胸部机器人手术的医生,也是目前同类手术数最高记录的保持者。

    罗清泉教授指出,在适宜的病人中,机器人手术能达到胸腔镜手术相同的手术效果,且具有明显优势,比如:淋巴结清扫更为彻底、出血量更少、病人愈合更快等等。但是,机器人也不是万能的,一方面,目前它还不是人工智能,仅仅是医生的辅助系统,另一方面,它也不是适宜所有的胸部疾病,有一定的局限,专科医生要科学地把好手术指征。目前,罗清泉教授正在领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新兴前沿技术联合攻关项目――前瞻性随机对照人工智能技术与标准开胸手术治疗N2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研究”,将为如何为胸部疾病患者选择适宜的治疗提供建议。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都是美国生产的,机器和相关配件的费用都较高,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也不利于这一先进技术的推广。我们正在朝着国产研发的道路探索。”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告诉记者。为了使机器人手术在胸部领域得到更深入地运用和推广,胸科医院走上了探索国产研发之路。

    据介绍,2018年末,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医工交叉合作,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胸科医院临床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中心将聚焦医疗机器人在心胸学科领域的国产研发和临床转化,探索机器人在胸部手术、心脏介入、有创操作、内镜介入等领域运用推广,实现机器人医疗系统国产化的突破。此外,联合中心还将建立由美国认证的胸部机器人临床实训中心,通过严格细致的理论和临床培训,将胸部机器人手术推广至更多地区。

    会上,还进行了Robot Thoracic Surgery:A Collection of Clinical Pearls的新书发布。本书由罗清泉教授主编,是目前国内最新的阐述胸部机器人手术的著作。它聚焦胸部机器人手术,从解剖到实战,涵盖早期肺癌到局部晚期肺癌等多个角度,配有大量丰富手术视频,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临床参考著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