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开展“乐龄申城・五心行动”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搭建平台
  • 上海开展“乐龄申城・五心行动”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搭建平台

    时间:2019-04-17 18:14:2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一个特殊的党支部最近在徐汇区龙华街道怡乐家园养护院成立。这个临时党支部35名党员全是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其中党龄70年1人,60至69年17人,50至59年12人,50年以下5人……

    这是上海离退休干部党建“初心行动”的一个缩影。与怡乐家园一样,许多离退休党支部的成立带动了更多社会资源、区域单位资源投入其中,为老同志们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发挥余热贡献爱心提供平台,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丰富、更阳光。

    市委老干部局今年推出“乐龄申城・五心行动”,除了“初心行动”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为引领,还将以“爱心行动”引导广大老同志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并通过“暖心行动”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悦心行动”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通过“同心行动”促进有关各方同心协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不忘初心坚定信心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鼓励新近入党的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勉励他勇做党员先锋,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耄耋之年入党,牛的事迹引起老同志对“初心”的深刻感悟。“我们都应该向牛同志学习,永远有一颗赤子之心,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感恩党创造的幸福生活,始终践行当年入党时宣下的誓言。”老同志们说。

    聚焦政治引领,上海开展“乐龄申城・初心行动”,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和任务,以政治思想教育为引领、党建工作体系为保障、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

    3月5日,一场形势报告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本市120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加。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等热点谈起,深入浅出地剖析当前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战略。

    老同志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形势报告会,认为专家的辅导报告帮大家拨开了迷雾,破解了迷局,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三看”系列活动,邀请老同志参观学习考察,参观进博会、上海京剧院,用他们的笔和镜头记录下历史变迁、畅谈今昔变化。

    老同志不仅认真学,还积极“开讲”。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积极开展“学十九大、讲新思想、做正能量代言人”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

    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重点培育10支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更好地组织广大老同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找到发挥余热的空间

    “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你的垃圾分类了吗?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每天清晨,崇明区向化镇齐南村的老党员们会喊响“小喇叭”宣传垃圾分类。75岁的老党员张丕家是这个“田间小喇叭”的提出者,他每天早晚两次走在村里,开展流动宣传,已经坚持了700多小时。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将正式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老同志们纷纷行动起来,赶上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徐汇区司法局原党委副书记李玲媛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她每周四晚6时至9时为居民们的“绿色账户”做积分登记,同时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有居民将不同垃圾混放,李玲媛会把垃圾袋打开进行二次分拣;有居民由于各种原因难以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她主动帮忙,排忧解难。

    退休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在“看变化、赞成就、促发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等主题活动引导下,许多老同志们找到了自己发挥余热的空间。

    在网络空间,上海约有500支各类离退休干部网宣队伍,5000余名老同志网宣员积极发声,弘扬正能量。

    在社区,广大老同志纷纷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和社区文化倡导员等“六大员”,参与社区治理。

    对于青年一代,老同志们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1921―1949),向青少年赠书,传承红色基因;近百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和社区开展科普宣讲,为培养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作贡献。

    满足物质精神双重需求

    不可忽视的是,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后期、高发病集中和叠加的“后双高期”。对此,上海开展“暖心行动”,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居家不安全?相关部门组织服务队为有需求的老干部家庭安装无障碍扶手、解决房屋维修、水电故障等问题。

    出行叫车难?相关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出租车公司合作,为孤老、独居离休干部提供优先叫车服务。目前,电话优先叫车总计近14万车次。此外,上海184个街镇为离休干部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网、社区卫生保健网、助老帮困服务网、就近开展活动网和精神关爱慰藉网。

    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上海着眼广大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通过开展重大节庆主题活动、发挥各级老干部大学优势、搭建多样化的平台载体、提供精神慰藉和心理养生服务、整合活动阵地资源等,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服务。

    去年,青松城联合上海图书馆共建青松城服务点,开展办理一张“读书证”,增加一批书籍、配送一批试听资料,打造一间听书室等服务。

    目前,上海有市级老干部协会、兴趣组队21个,区级老干部协会、兴趣组队约130个。全市设立老干部活动中心(室)476个。

    “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离退休干部、重视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同心行动”促进有关各方各司其职、同心协力做好老干部工作,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解放日报记者 张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