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扮儿助“母”识局,招行上海成山路支行员工慧眼拦截诈骗
  • 扮儿助“母”识局,招行上海成山路支行员工慧眼拦截诈骗

    时间:2019-04-17 18:17: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2日电 近日下午,年过六旬的刘阿姨来到招商银行上海成山路支行要求办理汇款,大堂服务专员李光耀接待了她。

    李光耀按照平时的工作流程,悉心指导刘阿姨填写汇款单据。在此过程中,他发现刘阿姨对着微信在单据上抄下转账公司的信息,且户名为某某投资公司,引起了警觉,便详细询问刘阿姨具体情况。刘阿姨说是小姐妹帮她加的微信,专门用来咨询股票的。李光耀意识到刘阿姨很可能遇到了骗子,便讲了几个类似的诈骗案例,随后征得刘阿姨同意查看了部分聊天记录。对方声称,只要支付38000元,便可获取绩优股票投资分析直播的旁听资格。而且,对方本来让刘阿姨去ATM机转账,但刘阿姨不会使用机器,心想还是到银行网点操作更稳妥,这才来到招行成山路支行。

    李光耀确信刘阿姨肯定遇到了诈骗。正在此时,对方拨进了电话,李光耀当机立断按下接听键,自称是刘阿姨的儿子,请对方出具投资合同或者汇款的具体用途,结果对方听到后直接挂断了电话。看到这个情况,刘阿姨开始有些怀疑,李光耀便带刘阿姨观看网点电视屏上播放的防诈骗宣传片,向她解释:“如果是正常投资,肯定会告知投资方向、投资收益等信息,而且会有产品购买合同。即使是信息咨询,也要明确对方公司的营业地点并索要发票等凭据,否则钱一旦转过去再发现被骗,很难追回损失。”而关于这家公司具体的地址信息,刘阿姨一概不知,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对呀,现在他敢直接挂电话,等我转了钱也不能撤销,岂不是连人都找不到!谢谢你小伙子,不然我就被骗了!”

    意识到自己差点损失将近四万元,刘阿姨仍心有余悸,拉着李光耀道出了自己的需求。原来因为近期股市回暖,刘阿姨想要做一些股票投资,于是拜托小区里的邻居帮她介绍,才会认识骗子。李光耀立刻安排客户经理小马跟进,小马耐心地为刘阿姨分析了近期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获得了刘阿姨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你们是专业的,还是在银行理财比较放心!”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坚持举办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并在网点厅堂播放宣传片、摆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服务专区,全方位渗透防诈骗知识,还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透彻分析时下盛行的、最新的诈骗套路,遇到客户办理转账时严格执行“四问一告知”,最大程度保障客户财产安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