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犬王”王家在沪讲述育犬之道
  • “犬王”王家在沪讲述育犬之道

    时间:2019-04-17 18: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1日电搜爆犬从哪儿来?怎样的犬只才算搜爆犬?又是如何训练的?在上海,有一位“犬王”王家,他有40多年育犬经验,从他犬舍走出来的搜爆犬工作于上海大街小巷,占到了搜爆犬总量的一半。

    王家觉得,一只优秀的搜爆犬必须天赋和训练兼备,而育犬者的职责就是发现狗的天赋,并通过科学的训练,发掘这些天赋。

    一只优秀的搜爆犬是有天赋的,这天赋是可以遗传的,而最重要的一条天赋就是:神经状况好。王家表示,一般的狗如果见到有陌生人靠近幼仔,会想也不想地扑上来咬人,但是搜爆犬则不会。搜爆犬具有一种良好的分辨识别能力,知道什么样的人有威胁,什么样的人并无恶意。

    这种分辨能力是极难得的。王家说,一只优秀的搜爆犬绝对不会横行霸道,有时走在人群中,甚至都毫不起眼。如果被人不小心踩了一脚,也会悄悄地闪到一边。但如果遇到危险分子,搜爆犬却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没有半点含糊。这种素养对于搜爆犬来说很关键。因为搜爆犬基本上都是在公共场合工作的,它们必须对普通人友好,容不得半点伤害。除此之外,搜爆犬的天赋还包括没有音响恐惧症、对搜索具有强烈的欲望,以及具有罕见的胆量。

    从1978年开始育犬,王家已经在这行做了40年,培育良犬无数。很多时候,王家扮演的就是伯乐的角色。他总能发现那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狗的潜力,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将这些潜力挖掘出来,让狗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他培育出来的海关检疫犬工作于机场码头,甚至在梅奔中心和万体馆这样的公共场合也多有出入。去年进博会的40多只搜爆犬也都是王家提供的,一些游乐园的搜爆犬同样都来自于王家的犬舍。目前上海的搜爆犬有近50%是王家提供的。所以王家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犬王”。

    迄今,仍然有不少人以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来训练搜爆犬,但在王家看来这些已不能适应现在的需求。王家秉持的是一种动物心理学的观点,从狗的心理出发来发掘它的潜力。

    王家告诉记者,过去训练搜爆犬,让它们在找到危险物品的时候必须坐下来或者卧倒,以此作为示警。这就没有按照动物的心理规律来。搜爆犬找到了危险物品自然是十分兴奋的,却要求它克制自己,坐下来示警,时间长了它自然会对这样的工作失去兴趣。“训狗师应该记住每一只搜爆犬找到危险物品之后的反应。这些反应是因狗而异的,不要去压抑它。”

    “训狗师必须用狗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而不是强迫狗来顺应人的眼光。”王家说。也因此,王家训练出来的搜爆犬都还保留着自己的天性,十分活泼,而在这活泼之中往往蕴藏着无限的潜能。

    有一次,王家的一只搜爆犬参与了对一个逃犯的搜捕。该逃犯是个惯犯,之前已逃跑多次,有一定反侦察经验。这次他躲在仓库的一个箱子里,此箱子第二天会被运走,逃犯想搭个“顺风车”。搜爆犬很快找到了逃犯的踪迹,但逃犯十分狡猾,躲在里面就是不吭声。结果这只搜爆犬散发出它活泼调皮的天性,它对着箱子的缝隙不断朝里面吹气,还发出人的低吼,那逃犯吓得自己爬了出来,大喊“我现在出来算自首啊。”搜爆犬还不罢休,跃上逃犯的肩膀,对着他的面孔大叫几声,逃犯吓破了胆,从此再也没有逃跑过。既警示了逃犯,又没有对其造成伤害,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样的搜爆犬显然是无法通过刻板的条件反射训练能够培养出的。

    目前,王家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佳良犬业的犬舍已经开始搬迁,正在建设的新犬舍还是在浦江镇。但由于新犬舍的面积有所缩小,王家准备将一些搜爆犬的繁殖和训练等环节分流到其他省市去。王家告诉记者,无论未来如何,他对狗这一份感情不会改变。因为他懂狗,所以他爱狗。(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