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阅读|如何跟孩子们有效沟通?如何避免孩子的冲动时刻?
  • 阅读|如何跟孩子们有效沟通?如何避免孩子的冲动时刻?

    时间:2019-04-20 17:42: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乔一萌

    东方网记者乔一萌4月19日报道:近日,一些青少年自杀的案例戳痛了我们的心。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

    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到底怎么了?我们有何方法来发现、干预这些问题?

    作为父母,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及早重视孩子的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

    东东今天就和各位一起阅读《儿童心理情绪学》,探讨如何和孩子们进行有效沟通,如何避免孩子的冲动时刻。

    1.一个测试

    接下来,东东给各位家长做一个测试,看看各位家长的孩子,是否有心理“危险”的迹象。

    对于以下问题,答案有两种:“是”和“否”,答案为“是”得1分,答案为“否”则不得分。

    这些问题是:

    (1)你的孩子是否总是食欲不振?

    (2)你的孩子是否总是不怎么高兴,哪怕他人逗他,也毫无笑意?

    (3)你的孩子入睡后是否经常做噩梦?

    (4)你的孩子是否经常莫名地伤心,却不愿意向成人透露原因?

    (5)你的孩子是否因为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而动怒?

    (6)你的孩子在做一件事时是否总是没办法集中注意力?

    (7)你的孩子是否有吮手指的坏习惯?

    (8)你的孩子是不是不喜欢与别的小朋友玩?

    (9)你的孩子是否会因为心有不顺就不愿意理睬别人?

    (10)你的孩子喜欢跟你聊天、谈心吗?

    (11)你的孩子是否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事后又后悔不已?

    (12)你的孩子是否没有自信,一旦被打击就妄自菲薄?

    (13)你的孩子在学校或幼儿园哭闹吗?

    (14)你的孩子是否找借口不愿意去上学?

    (15)你的孩子睡觉时是否害怕?

    (16)你的孩子是否害怕一些很寻常的事物,如小动物?

    (17)在看到比自己某方面优秀的小朋友时,你的孩子是否会有语言攻击?

    (18)你的孩子黏人吗?

    (19)你的孩子是否感到不如人?

    (20)你的孩子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吗?

    答案解析:对于以上问题,你答案所得的分数如果在0~6分,说明你的孩子情绪很正常,是个心平气和且健康的孩子。

    得分在7~13分,说明你的孩子在情绪上存在一些消极的倾向,需要家长引起注意并及时给予干预和引导。

    得分如果在14~20分,表明你的孩子情绪很不稳定,也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可能家长引导和干预已经起不到最好的效果,建议最好寻求专业心理专家的帮助,以尽早帮助孩子排除负面情绪恢复心理健康。

    2.三条建议

    将来,我们的孩子将会生活在更多变的社会,总有一天,我们要先孩子而去,而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直接关系到他的人生是否幸福。

    在此,我们也特地提供几种方法,让父母可以帮助孩子疏导情绪,提升其情绪管理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1)告诉孩子发火前长吁三口气

    要告诉孩子“发火前长吁三口气”,事实上,很多事情都没有你想象得那么严重。如果不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任着性子大发脾气,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伤了和气。

    (2)告诫孩子正确地宣泄自己的情绪

    孩子的心理是脆弱的、敏感的、容易受伤的,他们也会悲伤沮丧,此时,你可以告诉他,不妨哭出声来。你要告诉他,一个坚强的人并不是不能哭,在过渡悲伤和痛苦时,哭也不妨为一种排解不良情绪的有效办法。

    在亲人和挚友面前痛哭,是一种真实感情的爆发,大哭一场,痛哭和悲伤的情绪就减少很多,心情就畅快许多。流眼泪并非懦弱的表示。所以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该哭当哭,该笑当笑。

    (3)“事件”结束后,帮助孩子正确梳理情绪

    等“事件”结束,心情基本平定之后,帮助孩子做自我反省,就能较理性、客观地看待分析;反省的另一层意义是,再一次经历当时的情绪波动,但脱离了“现场”,情绪压力再一次释放的同时也得到缓解。

    3情绪管理父母需要言传身教

    (1)提升孩子的情绪敏感度

    通过亲子之间的对话让孩子正确认识各种情绪,说出自己心里此时此刻真实的感受。

    (2)向孩子坦诚你的情绪和感受

    当你坦诚地说“妈妈明天要上台报告,觉得很紧张”时,孩子学会“有情绪是人之常情”;当你遇到挫折,对自己说“没关系,只要我冷静下来想清楚,一定有办法克服”时,孩子了解到“自我对话的重要性”;当孩子手中的气球不慎飘走了,你高兴得大喊:“你看,气球妈妈在呼唤它了,赶快和气球说再见!”时,原本悲伤的孩子就会发现“转换情绪带来的惊奇”。

    (3)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处理坏情绪的方法

    在孩子面前适当表现你的情绪很重要。偶尔和孩子分享自己如何从错误中学习的往事,有助于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

    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父母正确引导下的儿童,往往情商比较高,人际关系更好。因此,作为父母,我们要做到言传身教,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一个心理咨询师曾经问一个有自杀观念的少年,自杀能给你带来什么你想要的结果。他说,自杀会使我的妈妈得到报复。

    也曾听见一个孩子说,小时候,只要作业错误有点多,父亲就会把他的作业纸撕掉。他不记得有多少次,最后上交上去的订正作业纸,是用皱巴巴的胶带一条条粘补起来的。

    这些看似小小的矛盾,都是伤疤,岁月掩不住,时间冲不走,幼小无力的孩子便早早就这样,负重前行。而这种重量,很有可能就为将来某一天的危险,埋下伏笔。

    对于预防孩子自杀,一个公众号提出了如下的建议:

    首先,倾听孩子的想法。

    只要孩子肯说,尽量听。多听少说,甚至只听不说。

    第二点,如果孩子目前真的有自杀的想法,带她/他看医生。

    第三点,珍惜,至少尊重孩子的朋友、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偶像……

    这些可能考试不能加分。但在痛苦、绝望的时候,这些人,这些事可能让你的孩子觉得人生还是值得再多忍耐一下的。也许多忍耐的那一下,就等到柳暗花明。

    最后,在为孩子担忧,痛苦的同时,父母也需要记得照顾好自己,寻求帮助。

    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一直在犯错的父母。也接受自己有不完美、一直在犯错的孩子。

    希望大家都能快快乐乐、平平安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