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阿里巴巴刘博:淘宝要用全新战略做“吃”,为商家创造巨大新市场
  • 阿里巴巴刘博:淘宝要用全新战略做“吃”,为商家创造巨大新市场

    时间:2019-04-20 17:3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8日电 汇聚阿里经济体全域资源的“淘宝吃货”品牌17日正式发布,并占据了手机淘宝最核心的十大入口之一。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吃”上升到战略高度来做,是基于对吃货市场未来走向的判断。

    刘博说,食品线上市场空间巨大,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食品品类都还没有真正发力,只有将“吃”的事业打造到一个新的高度,用全新的策略、更高级别的战略去落地,才能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从而满足消费者吃得更好更安全更实惠的需求,并给商家带来新机会。

    当天的发布会上,刘博宣布了淘宝吃货的战略目标: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全球500个美食产业带达成战略合作,帮助超过500个全球食品品牌在3年内实现万亿级销售额,通过升级供给侧满足全量人群,同时重点发力潜力巨大的下沉消费市场。“简而言之就是三个词:品类多,频次多,互动多,让更多资深吃货来到淘宝。”

    食品品类历来是电商难啃的一块硬骨头,食品供应链复杂,物流难度大,保鲜时效要求高,因此流通环节成本居高不下。刘博认为,阿里巴巴在食品生鲜领域有超过10年的探索,淘宝吃货将利用阿里生态在食品品类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升级供给侧,压缩流通成本,将兼具品质实惠的商品从产地直供给消费者。

    在淘宝平台上,吃是覆盖人群最广的品类之一。数据显示,食品的渗透率很高但空间依然还很大。过去,车厘子、三文鱼、龙虾等过去很难进入普通人餐桌的美食,如今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热卖,三四线及以下市场的潜力更大。

    “我们认为必须要用品牌化的方式,更深度的运营的方式,参与到品牌商供应链的方式以及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丰富全面性的服务的满足的方式,才能让这个品类未来有高度的发展。”刘博进一步解释,食品特别是生鲜电商要进一步提高渗透率,就必须做大规模、集中化、短时间的爆发。

    图:2018淘宝美食地图。图:2018淘宝美食地图。

    “淘宝吃货“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是,90%的淘宝用户成为资深吃货,未来让每个中国都成为资深吃货。数据显示,3亿资深吃货中,来自低线城市的吃货占比达到43%,因此除了继续服务好一二线城市吃货,下沉市场将成为淘宝吃货运营的一个主要方向。刘博认为,淘宝的优势在于产品资源的丰富性,对下沉市场而言,跨区域、全球化的供应将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品类延展。

    下沉市场中淘宝吃货的爆发力已经得到多次验证。今年2月底的一场聚划算活动中,云南哀牢山上的一款特优级沃柑,创下单坑40万件的销售纪录。更值得关注的一个数据是,这款沃柑60%销往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平日里根本接触不到特级果的小镇青年,可以通过淘宝以四折的优惠尝到正宗“云南甜”。

    刘博表示,淘宝最大的优势是货品供应异常丰富,无论是进口食品、生鲜、平价美食都汇聚在淘宝吃货。通过精细运营,淘宝吃货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也将带给商家广阔的空间。只要与淘宝吃货的人群运营、下沉市场策略和营销打法结合,商家将迎来一个新的巨大市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