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电信5G+VR新技术带动传统医疗扶贫,沪上名医为黔贵阿婆远程会诊
  • 电信5G+VR新技术带动传统医疗扶贫,沪上名医为黔贵阿婆远程会诊

    时间:2019-04-20 17:3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近日宣布5G远程医疗项目正式启动,借助中国电信、华为公司的先进网络技术,在现场演示了与定点帮扶对象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中医院远程合作的一场推拿会诊,成为全国首家利用VR技术实现5G远程诊疗指导的试点医院。

    前不久,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在上海建成并开始试用,上海虹口区成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也已经与上海岳阳医院签约,建设首个双千兆智慧医院,这意味着5G将在医疗领域大展身手。

    穿越1866公里的“兰花拂穴手”

    在这场有5G技术加持的远程会诊中,VR成为一大亮点――远在1866公里外的习水县中医院,一位正在进行推拿诊疗的医生头戴VR头盔,将他眼前的诊疗画面以3D立体形式传输到上海岳阳医院专家手中的iPad上,专家只要滑动手指,就能360度地掌握对方患者的实际病情,并且对医生在推拿过程中对穴位、经络的定位进行精准指导――整个会诊过程中,由上海电信提供的5G通信网络的平均传输速率为400Mbps,最快速率达700Mbps,画面传输时延仅20ms,高速率带来了不同寻常的会诊方式――上海岳阳医院的专家只要通过iPad上“点”出穴位的准确位置,这一“点”就会即刻传输到对方VR头盔的画面,医生跟着“点”位,就能快速找准穴位。远程会诊真正成为”面对面”的精准教学。

    通过5G+AR,上海市岳阳医院专家远程指导贵州省习水中医院的医生进行会诊。通讯员 费锋摄影通过5G+AR,上海市岳阳医院专家远程指导贵州省习水中医院的医生进行会诊。通讯员 费锋摄影

    遵义市习水县中医院作为上海岳阳医院的扶贫结对对象,率先享受到了“信息扶贫”的红利――成为了全国首个试点5G远程诊疗的县级医院。据了解,上海市岳阳医院作为上海电信首批双千兆试点医院,借助上海电信5G通信技术打破了过去“平面化”远程会诊的局限,让会诊变得更立体,更接近真实状况。“在4G 时代,医生只能根据读片、文字描述进行远程会诊,而无法进行直观指导,比如中医中的针灸,是斜插针,还是直插针,是在距离胸骨1.5寸的位置,还是2寸的位置?这些都很难通过文字简单描述,而是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手把手指导。”在岳阳医院周嘉院长看来,这次和上海电信首次尝试的5G远程诊疗,非常适合中医诊疗法。下一步,他们计划将针灸,康复等500多种中医非药物疗法带给习水县中医院,帮助他们提升医生的诊疗能力。

    0米!沪上名医会诊黔贵阿婆

    遵义市的何阿婆是实实在在的5G医疗的受益者,足不出城,通过5G远程医疗得到了上海三甲医院大专家的诊断及技术帮助。何阿婆的膝盖有十多年的旧患,上下楼梯尤其困难。经过上海专家远程会诊和指导,习水县中医院医生为她进行了“坐位调膝法”治疗。治疗结束后,何阿婆上下楼梯膝盖弯曲幅度明显增大,轻松了不少,隔着屏幕何阿婆连声说“好多了、好多了!”

    ”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专家对我们进行远程指导。”习水县中医院院长王建对于刚完成的这次远程诊疗实验非常兴奋,他说从结果看,接受远程会诊的患者都非常满意。据他介绍,习水县中医院现有医生100人左右,其中三年以内的年轻医生占60%-70%,在推拿、针灸方面欠缺系统化地专家指导,技术水平提升速度不理想。医院目前接诊的以腰椎颈椎患者居多,极需要优质医疗资源的支撑。如今,通过5G远程诊疗,医院的年轻医生们不用走出去,就能接受来自行业内顶级专家的手把手指导,对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我们计划能让更多年轻医生通过5G技术实时学习,每天有成长。”

    水乳交融,新技术带着老传统向前跑

    中医作为中国传统的诊疗手法,在5G技术时代将开始焕发新的能量――从过去一个师傅带教一个徒弟,到如今一个师傅带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学徒,通信技术正在带着这门古老的医术往前跑。根据上海电信相关部门介绍,这次与岳阳医院进行的5G远程诊疗的合作是在岳阳医院提出初步构想后,他们和华为共同合作,在方案中引入VR技术,进一步发挥5G网络的优势,从目前实际演示情况看,是为今后智慧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方向。

    岳阳医院表示,将与中国电信一起共同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为5G技术切实落地提供应用平台支撑。借助5G技术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地区远程医疗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开展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合作,真正解决看病难问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