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石化废气治理项目显现成效
  • 上海石化废气治理项目显现成效

    时间:2019-04-20 17:4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上海石化芳烃部废气治理实现环保排放。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 非甲烷总烃3954毫克/立方米进,2.9毫克/立方米出,这是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芳烃部1号废气治理装置的处理数据。废气经过处理后指标远低于每立方米120毫克的国家标准。

    2月上旬,该公司1号芳烃汽油抽提装置的6台储罐罐顶排放尾气进入1号废气治理装置,标志着该部废气治理项目全面竣工投用。

    近年来,该部为实现清洁生产目标,坚持在环保上加大投入。第一轮废气治理于2011年启动,2012年5月建成处理量为7000标准立方米的2号废气治理装置,初步实现了该部中间产品储罐罐顶排放气和60万吨芳烃装置废油池挥发废气的综合治理,完成了废气治理首个目标。

    通过几年运行经验的积累,2017年,芳烃部开启新一轮废气治理,将1号芳烃甲基叔丁基醚装置污水池、制苯装置污水池和2600单元污水池的3股废气以及3套重装装置的再生放空气,分3路进入新建的处理量为9000标准立方米的1号废气处理装置。

    1号废气治理装置投用后,该部排放气中的污染物去除率得到大幅提高,排污浓度降低,排污量减少,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排放要求。同时,该部改进原有工艺技术路线,在催化氧化工艺中增加柴油吸收工艺,利用易吸收油气的有机溶剂(柴油)与废气接触,将废气中的油气溶解脱除,再通过催化氧化过程,完全氧化有机污染物,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实现无害化排放。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该部把加强环保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点予以落实。

    目前,该公司芳烃部28个储罐、4个废水池、3套重整的烟气,以及油抽提装置罐区6台储罐的废气和1号抽提装置4台储罐的废气分别进入2套废气治理装置集中收集和深度处理。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观察,数据显示,1号废气治理装置和2号废气治理装置的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2.9毫克和1.14毫克,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满足了新建项目增产不增污的要求,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通讯员 陈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