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人工智能在张江系列报道之四:人才高地的“聚能”计划
  • 人工智能在张江系列报道之四:人才高地的“聚能”计划

    时间:2019-04-24 19: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IBM的科学家墙,人才是高科技公司发展的基石。供图 申海

    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 (樊中华 郁玫)2015年,陈运文与初创团队一起,将达观科技注册在了张江高科技园区,不远处即是他的母校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从此产学研往来方便。2016年,初创于重庆的云从科技,出于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创立次年便将总部迁至上海,直接选择落在张江。

    几年来,森亿智能、小佩宠物、七牛云、叠境科技等百余家AI初创企业纷纷落户张江,其中不少如今已是业内领头羊。企业的聚集与成长得益于本有着深厚“IT基因”的张江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人才“聚能”计划,让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保证人才供给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是张江建造人才生态的重要一步。

    “张江的人才聚集度是最吸引人的,在这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优质人才,从机械电子、计算机到生物医疗、算法、大数据都能找到。”傅利叶智能CEO顾捷告诉中新网记者。

    傅利叶智能是走在世界康复机器人行业最前端的企业,需要大量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以始终保持和引领创新。人才,是驱动顾捷在广州进行首次创业后,又回到上海创办傅利叶智能的最重要原因。

    作为国家第一批高科技产业园,张江在近三十年的时间内聚集了大批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金融、工业制造、互联网企业,成熟的企业积淀了丰富多样的区域人才储备,因此成为AI初创企业眼中的人才高地。

    “很多企业特别看重的就是张江的生态,包括人才生态和政策生态,”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人才与优秀的企业会相互吸引,而作为平台型公司,张江集团首先要做好人才与企业的对接,给二者一个良好的发展预期,再辅之以降低创业成本、建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形成良性循环。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人工智能企业对人才的依赖度空前。但同时,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巨大是全球共识,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统计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比为1:10,至2030年,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将达到500万。

    就张江而言,尽管人才是优势,但高端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仍然十分紧俏。七牛云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架构师姚唐仁告诉中新网记者,人工智能关键岗位的专业人才是难以通过社会招聘找到合适人选的,“社会上招聘的更多是通用人才,专业关键人才还是需要依靠有行业影响力的人来聚集。

    汇集“头部”人才,是协助企业进行人才“抢滩”的重点,也是张江的发力点。浦东人才港、张江实验室、李政道研究所、国家量子中心、中国科学院高等研究所等重点科研平台已经聚集,以顶级的科研环境和重大项目吸引顶级人才。

    上海的高校多聚于浦西,张江的要务之一也在弥补“短板”。一举将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复旦脑科学研究院和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引入域内,而毗邻的上海科技大新校区正是以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三大学院的汇集闻名。

    高校的聚集让人才蓄积更加迅速。更多的创业者愿意选址在母校旁边,通过便捷的资源与母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提前培养和锁定优秀人才。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虞晶怡同时是叠境科技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他的校内光场实验室与办公室近在咫尺。“我们在培养学生成为问题解决型人才,”虞晶怡告诉中新网记者,“去年我们第一届学生毕业,都很优秀,其中几个加入到叠境来,我们也很高兴。”

    此外,这些年轻的AI企业也不吝于自行培养有潜力的新人。“很多时候我们愿意招聘一些有潜力的年轻同学,在公司的土壤上培养他们快速成长,未来能够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优秀人才。”达观科技CEO陈运文表示。

    作为国内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佼佼者,达观科技会特别通过举办“达观杯”算法大赛,通过鼓励工程师参加国际算法大赛、发表论文、出版技术专著等方式,加速人才团队的成长。(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