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卢浮宫前有“贝聿铭的金字塔”上海也有一座!
  • 卢浮宫前有“贝聿铭的金字塔”上海也有一座!

    时间:2019-05-18 14:57: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17日报道:玩转光的魔法,连接古今文明。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是一代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标志,在贝氏风格的建筑理念中,光的地位极其重要。“没有了光的变幻,形态便失去了生气,空间便显得无力。”5月16日,贝聿铭大师离世,享年102岁。大师虽逝,风格永存,贝氏建筑的美学与人文情怀将继续陪伴无数人欣赏美,懂得美。

    图片说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金字塔”

    巴黎卢浮宫入口处的金字塔举世闻名。但在上海,也有一座“贝聿铭的金字塔”。白墙黛瓦,流水行廊,在位于浦东新区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园内,一座通透的玻璃金字塔静立水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于1994年联合创立,其依托办学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是中国唯一由世界顶尖的贝聿铭事务所所设计的高等学府校园,以庭院风光为建筑特色,融艺术性与实用性为一体,集东西方文化于一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校园设计贯彻了典型的贝聿铭式极简主义现代风格,线条简洁明快,室内设计极为克制简省。在建筑材料上,选用了极具江南园林特色的青砖和白墙作为墙面装饰的主要材料,粉墙黛瓦典雅古朴,完美地将东方和西方、传统和现代融合交汇。整座校园典雅、质朴、隽永而大气。庭院疏落、连廊玲珑,充分营造出高等学府宁静、优美的学习环境。

    图片说明:“中欧金字塔”是一座礼堂前厅

    最有“贝聿铭味道”的金字塔,就坐落于学校的三期校园内。这座金字塔呈正四菱形,面积约600平米。和卢浮宫前的金字塔相较,中欧校园内的金字塔为等腰三角形,而卢浮宫金字塔是等边三角形。中欧金字塔的实际功能为礼堂前厅,日常用于学术会议分会场,或举行表彰颁奖。

    这座金字塔的全玻璃墙面在白天能最大限度引入光线,节能环保。而到了晚上,塔内的璀璨灯火向外映射,动人心魄。由于玻璃墙面的保湿特性,逢夏天内部温度较高时,为人们可以通过连廊进入礼堂,不必通过金字塔。

    图片说明:贝聿铭先生到访上海交大

    就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立这年,贝聿铭先生也曾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交大的档案馆内,珍藏着贝聿铭先生与老校长讨论设计图的照片。1994年4月2日,应翁史烈校长与申通公司邀请,贝聿铭先生访问交大,认真观看了申通广场的设计图和效果图并提出指导性意见,留下一段佳话。

    图片说明:贝聿铭先生(中)讨论申通广场设计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