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支农手段,“无形资产”价值显现
  • 上海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支农手段,“无形资产”价值显现

    时间:2019-05-18 15:00: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 上海农商银行近日对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农饲料”)提供了一笔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是该行与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农保”)合作的首笔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贷款,也是该行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方面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长期以来,涉农企业普遍存在着农业资产量化难、评估难、抵押难等诸多难题,即便是具备一定科技含量的科技型农业企业,想要通过其拥有的企业专利权开展融资也面临着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等问题。此次,上海农商银行联手安信农保,主动创新,突破传统,本着创新金融支农手段,解决“三农”融资痛点的理念,推出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贷款产品。

    该产品由企业以授权专利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经专业机构对专利权开展评估,合理确定专利权价值,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分别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及自身风控审核要求确定保额及质押率、由银行向客户发放贷款。该产品以“银行+保险”方式共推业务、共担风险,充分利用银行、保险不同类别金融机构对客户情况的了解及自身风险管控能力,降低信息不对称、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银保合作。

    此次获益企业新农饲料地处上海市松江区,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针对规模化猪场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教槽料、高档乳猪料、特色预混料和添加剂,提供优质种猪、高档原料等全方位服务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法定代表人杨先生是G60科创走廊优秀人才,在饲料行业从业20余年,有丰富的技术管理经验。成立至今,公司率先在行业内通过“ISO9000体系”“HACCP体系”认证,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出口猪场饲料供应企业”和“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名牌产品”等;企业拥有多项农业生产经营方面的专利权,正在申请“上海市企业专利工作试点示范单位”。

    今年3月下旬,上海农商银行在与新农饲料沟通中了解到,企业需要支付一笔200万元左右的货款。由于近两年公司投入大量自有资金用于养殖场及实验室建设,同时企业计划在上海周边长三角区域内选址、新建数个大型的养殖场和肥猪场,导致资金比较紧张。短时间内因为苦于没有现成的资产和机构提供融资担保,融资较为困难,而资金需求又较为急迫。在得知上述信息后,上海农商银行立即组织专业团队,上门实地走访,并与安信农保迅速对接,针对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权的经营热点,制定了“银行+保险”模式下的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贷款服务方案,在一周内高效地完成了调查、审查、审批等一整套流程。在上海农商银行和安信农保的通力合作下,及时完成了贷款投放,贷款利率仅在4.5%左右,低于同业平均利率水平,为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上海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深挖自身潜能,持续推进特色“三农”业务。根据上海现代都市农业信息化、融合化、全流程化的发展特点,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相继推出涉农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特色乡村民宿项目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机贷款、农业品牌质押融资、农业循环贷等特色业务。同时积极开展多渠道合作,搭建跨界经营的服务平台,服务产业振兴、推动上海都市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贯彻落实发挥积极作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