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合作 共同创建“脑和智能科学联盟”
  • 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合作 共同创建“脑和智能科学联盟”

    时间:2019-05-26 09:38: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25日报道:“上海论坛2019”年会于5月25日上午开幕。25日下午,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将共同创建“脑和智能科学联盟”(BISA),这项合作为两校的共同发展立下又一块里程碑。

    签署仪式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与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悉尼大学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悉尼大学副校长凯瑟琳・贝洛夫(Katherine Belov)等人共同出席仪式。来自悉尼大学各学院、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复旦大学外事处的代表,及来自多所中外高校的嘉宾共计60余人共同见证了此次签约。

    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新时代,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高校作为信息、知识、技术交换的媒介,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期望通过本次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在教学、培训、科研项目等多方面携手开展一系列国际合作,促进双方在学科交叉和科研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据悉,两校已决定创建“脑和智能科学联盟”(BISA)这一重要跨学科研究平台,便于双方今后在数据科学、神经科学和智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复旦大学在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建立了跨学科国际化研究平台,综合复旦大学雄厚的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生物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以计算神经科学为桥梁,交叉融合、聚力创新,开展大脑机制解析、类脑智能理论与算法、脑疾病智能诊疗、通用智能等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研发。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接受访问

    会后,迈克尔・斯宾塞校长接受了媒体访问。当谈及人工智能对教学工作的意义时,他透露,悉尼大学已经在用人工智能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大数据分析。“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程序作为辅助工具,对学生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找出学生需要加强的部分,帮助他们进一步夯实技能。例如,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单独发邮件,告诉学生需要弥补的短板,并提供一些资源。”此外,通过大数据分析,校方还能通过一些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蛛丝马迹”,例如午餐卡有没有使用等细节,来判断学生是否生活遇到困难,以便学校尽早识别早期风险,为学生提供帮助。

    悉尼大学作为一所世界知名高校,拥有实力强大的科研团队。对于将科研成果“牵手”中国企业展开市场化合作的前景,迈克尔・斯宾塞校长表示,悉尼大学已经与两家中国企业展开合作,一家是商汤科技,另一家是优必选。目前,悉尼大学与这两家企业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视觉识别、面部识别等方面,悉尼大学将在未来与更多中国企业合作与进一步发展。

    谈及与复旦大学共同致力于神经科学和智能领域的发展,迈克尔・斯宾塞校长说:“如果我们的研究要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并提高生命质量,我们就需要跨越学科和国界进行合作。现如今人类正面临的大脑疾病、计算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伦理的挑战,需要我们集结最敏锐的头脑共同完成突破。这也正是我们与复旦大学合作进行这项重要研究的原因。”

    迈克尔・斯宾塞校长拥有神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同时也是国际公认的法学权威。下个月即将迎来中国高考,作为一名“学霸”,对广大年轻学生有怎样的学习建议呢?迈克尔・斯宾塞校长表示,中国的年轻人面临着极为激烈的竞争。尽管高考压力巨大,但他还是建议不要只顾着不断学习新东西,而是要让自己去做少而精的事,去沉淀自己,留下足够的时间来思考更多更深的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