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向全球发出征稿
  • 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向全球发出征稿

    时间:2019-05-26 09:38: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5月25日消息: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6)近日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征集中、英文艺术评论稿件。所投稿件须针对2018年9月15日至2019年9月15日期间在全世界任何地区举办的当代艺术展览撰写评论,申请者年龄不限、身份和专业不限。其中,中文稿件字数为2500字,英文字数1500字。征稿将于2019年9月15日截止。

    座谈现场嘉宾:翁子健(左一)、王欢(左二)、苏伟(左三)

    第五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的一等奖获得者王欢是目前唯一一位90后获奖者,他对艺术评论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说:“当代艺术评论这样一种特殊文体需要对一件艺术作品去描述、评论、批评,往往带有某种工具化的倾向。我希望艺术评论不是服务于艺术品的写作,而是艺术写作者作为另一种方式的创作。”他同时认为,评论者和艺术家应该保持距离,即便理解和艺术家本身表述不一样,但作为一个写作者,仍然可以在另外一种方式上阐述和描述它。

    论坛现场嘉宾:Lewis Biggs(右一)、Gerard Hemsworth(右二)

    经过五年的积累,国际艺术评论奖累计共收到投稿1108篇,投稿范围遍及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16个大奖获得者和87位入围者。国际艺术评论奖使他(她)们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评论奖更成为孜孜于此的人们的专业发展助推器。

    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联合主席、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宣布了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的5位国际评审团名单,包括阿米?巴拉克(Ami Barak),独立策展人,巴黎艺术评论家,国际当代艺术策展人协会(IKT)前主席;朱丽安娜?恩伯格(Juliana Engberg),策展人,文化活动策划人兼作家,2019威尼斯双年展澳大利亚馆的策展人;巴特缪?马力(Bartomeu Marí),独立策展人,艺术撰稿人及国际博物馆及现当代艺术收藏品委员会(CIMAM)前主席;邵亦杨(Shao Yiyang),中央美术学院(CAFA)艺术史论系教授及人文学院副院长;翁子健(Anthony Yung),香港策展人、作家及亚洲艺术文献库(AAA)资深研究员。

    发布会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2019年9月15日征稿结束后,国际评审团将展开严格的匿名评审,最终选出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在内的20位中、英文入围作者。20篇入围作品(中文投稿及英文投稿各10篇)将以中英双语的形式结集刊登在2020年春出版的《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年度展览评论》上。

    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英国皇家美术学院(RCA)、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AICA)共同主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