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口才和思辨之“国际人道” 大学生辩论赛“舌战”对决
  • 口才和思辨之“国际人道” 大学生辩论赛“舌战”对决

    时间:2019-05-26 09:40: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25日报道: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在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青年会举行, 300多人观摩了冠亚之争。

    在青少年中传播以《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为主要内容的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所赋予的法定职责,也是与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当代青少年中举办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提倡学习《国际人道法》,通过新颖的学习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人道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对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本届赛事首次与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赛事合作,本届的冠亚军将会获得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资格赛的2个参赛名额。今年,活动的参赛学校再创新高,共46所高校报名参与了本届比赛,其中建立学校红十字工作会的52所高校里有44所高校参赛,占到了建会高校的85%;此外本届赛事还吸引了未建会的两所高校参赛。

    本届决赛正方为华东政法大学辩论队,反方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辩论队。决赛的辩题为“非战事国家(应当/可以不)接受因武装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一国是否应当接受因武装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存在很大的争议。当今欧洲大规模爆发难民冲突的背景下,难民安置问题的讨论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上海的大学生们打开国际视野,贡献智慧力量,献上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据悉,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的指导支持下,自2011年在全市开展“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以来,此赛事已成为高校青少年学习红十字运动知识和国际人道法的重要载体,通过辩论赛的平台,大学生的思辨能力、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才华风貌得到了全面的展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