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免费预约!上海民族乐团“海上乐谈”开启:让民乐好听又好懂
  • 免费预约!上海民族乐团“海上乐谈”开启:让民乐好听又好懂

    时间:2019-05-26 09:40: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25日报道:昨晚,上海民族乐团排演厅举办了一场特别活动,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带来的“梁祝之诞”专题分享与观众见面。这是上海民族乐团推出的公益品牌――“海上乐谈”的首场活动,也是上海民族乐团排演厅自全新修缮以来,特别面向公众开展的集艺术欣赏、文化体验、交流互动为一体的惠民公益活动。

    今年是《梁祝》诞辰60周年,何占豪向现场观众讲述了60年前创作《梁祝》的历史背景。86岁高龄的何占豪思维敏捷,谈吐风趣,当他回忆起年少时创作《梁祝》的情景,依旧饱含深情,仿佛就像在昨日。何占豪介绍,继《梁祝》成功后,“将外来形式民族化,将民族音乐现代化”成为了贯穿他作曲生涯的信条。何占豪充分发挥民族乐器的独特音色,利用现代的音乐技巧来丰富传统曲调,令其焕发勃勃生机,让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

    何占豪创作的二胡协奏曲《别亦难》《莫愁女幻想曲》、筝协奏曲《临安遗恨》《西楚霸王》,筝・乐・诗《陆游与唐婉》等,均成为当代民族器乐的经典之作,体现了其对民族音乐创作的探索和追究。活动现场,上海民族乐团的二胡演奏家丁龙、筝演奏家陆莎莎和阮演奏家李霖分别演奏了何占豪创作的经典代表曲目。

    作曲家的生动讲解,演奏家的深情演绎,带领在场观更立体地感受音乐,开启美好的艺术体验。6月9日,上海民族乐团“大师风采”系列之《何占豪作品音乐会》即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届时,何占豪将亲自执棒上海民族乐团演绎自己的代表作品。

    以小型演出与艺术讲演相结合的表演形式,“海上乐谈”另外5场活动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著名作曲家、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顾冠仁将于10月9日带来“畅想蓝色”主题讲座,分享他的创作之路。上海民族乐团阮首席、“时尚品弦”组合艺术指导刘波将于10月30日率领其门下的“阮妹子”们,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阮族的独特魅力。在儿童节、端午节、七夕节,“海上乐谈”将分别推出《快乐哆咪》《赛龙夺锦》《栀子花开了》3场特别活动,和观众一起在民族音乐中品味节日文化。

    上海民族乐团期望通过“海上乐谈”全年6场不同内容和主题的活动,以更多元的方式将民族音乐融入生活,让民族文化深入人心。所有“海上乐谈”的公益活动均为免费预约,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上海民族乐团官网微信公众号获取预约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