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人生“hard模式”:脑瘫男孩痴迷英语不言弃 出版译著话感恩
  • 人生“hard模式”:脑瘫男孩痴迷英语不言弃 出版译著话感恩

    时间:2019-05-26 09:40: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伟秋、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汪伟秋、熊芳雨5月25日报道:“斌斌三个月大的时候,别的孩子会爬、会翻身,可他不会,结果到医院里查出来是患了脑瘫。”姚武斌的母亲武玉贞在回忆这些时,眼圈有些红红的。由于脑瘫导致四肢畸形,今年27岁的姚武斌成长是与轮椅相伴的,生活也需要人照顾。

    此次出版的译著《蘑菇园》

    昨天,姚武斌《蘑菇园》翻译出版恳谈会举行。这是斌斌利用自己英语特长,做的翻译工作,得到了市残联和相关社会人士的帮助。如今这位脑瘫青年执着的钻研英语,终于实现了他的“翻译梦”。

    家中三位残疾人自学语言不放弃生活

    姚武斌从小酷爱英语,看书,听磁带,跟着磁带复读,日复一日,他乐此不疲。几经周折,他终于进入了普通学校就读,并且名列前茅,在外语方面尤其突出。凭着惊人的毅力,他完成了高中学业。可惜好景不长,即将参加高考的斌斌家中发生了变故。“斌斌的父亲突发中风,不会说话,也不能走了。”武玉贞说。斌斌的母亲也是一位残疾人,因为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腿脚不便。此时的斌斌家中,已经没有一位健全人,斌斌也错失了他的大学梦。

    姚武斌桌边的参考书

    然而,就如斌斌最喜欢的电影《音乐之声》中那句“上帝关上门,必定给你开一扇窗。”虽然与大学“失之交臂”,斌斌也没有放弃学习,反而是通过教育机构和开放大学,不断学习。“别人看不懂的,我看得懂;别人读不好的,我读得好。”斌斌在英语的学习上超越了很多的正常人。除此之外,他还自学了其他多国语言。在英语本科毕业之后,斌斌又继续攻读汉语,夯实自己的汉语功底。

    两位妈妈的爱感恩的路刚刚启航

    姚武斌的译著出版,离不开他的两位妈妈。除了精心照顾斌斌,不离不弃的母亲武玉贞,还有他的另一位给予他精神上极大支持的妈妈――范凡。

    这位从国外游学多年归来的女企业家,曾做过十几年教师,后来转而钻研菌类学。当得知了斌斌的翻译梦后,范妈妈便让儿子从英国寄回了《蘑菇园》的原著让斌斌试试看。起初,范妈妈只想让斌斌凭借这本书翻译“练练手”,巩固翻译志趣,并没有想过公开出版。

    范妈妈也花了大量时间陪同斌斌阅读、翻译。斌斌的热情“召唤”来了社会爱心人士相继伸出援助之手,有出谋划策协调出版事宜的,有落实译稿中有关菌类专业知识的精准性,如今“斌斌出书”从梦想变为了现实。

    “其实我有时候有些怕范妈妈。”姚武斌说,“因为有时候她对我很严格,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翻译方面,有时候还会和范妈妈吵起来。”斌斌坦言,时间长了才能理解范妈妈的用心。姚武斌表示自己离真正的翻译家还有一些距离,还要继续努力学习,学出真功夫,造就自己高尚的品格、完整的人格。

    恳谈会现场

    实际上,斌斌对于社会早已不是一味索取,他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报答养育他的妈妈,报答帮助他的好心人。武玉贞告诉记者,斌斌将自己擅长的英语分享给了其他人,他每天在微信群中,义务教授别人英语的语法。

    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蘑菇园》译作的出版发行,对于一个脑瘫儿实属不易,它既是对斌斌以及家人的极大鼓励和肯定;也是对许许多多像斌斌这类特殊人才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激励。

    工作中的姚武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