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小满的幸福
  • 小满的幸福

    时间:2019-05-26 09:51: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麦粒初黄,稻花始香,进入小满,似乎就有了一种获得感,不同于春天百花烂漫,带着几分可期,几分对造物主的铭谢。《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纵使花间绿肥红瘦,你喜悦依旧。站在田头,时光里弥漫着和谷物一起慢慢成熟的满足。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在小满时节,天马行空的幻想来不及实施,你所要面对的是来自土地的呼喊。作为农业大国,小满是接地气的,是务实的。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农桑之事,摆在首位。现在,固然不再种田,江南江北,缫车渐少,但农桑的习惯还是延续下来。这个时候,作为家长的你我,经常在家长微信群里交流的是家里小孩养了蚕宝宝,哪个小区种了桑树,可以问人家讨要一点桑叶吗。或者就干脆手机下单,来喂养蚕宝宝,见证蚕的成长,这个也算是小满时候的余波。

      时光流转,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一切尽是最好时。这个时候,也是我经常惦念樱桃的时候。家里有亲戚在山中,前些年小满时候,亲戚就会送上樱桃来让我们尝新,用一个小小的篮筐盛放着,用几片芭蕉叶作为盖子盖住篮筐,煞费心思。樱桃是他家自种的,并不像车厘子那么肥大,但籽粒饱满,晶莹剔透,颜色淡淡的,就像少女脸上的一抹绯红,不以风情见长,唯觉一片清纯。小满的樱桃,应时而生,当季而成,自然是倍受青睐。那棵樱桃树,也成为了我们家经常被提起的关键词,成为这个五月的念想。

      小满,有的是对农桑的感动,有的是未来的憧憬,虽曰其小,其得也大。

      我们所说的满,是灿烂到极点,是升华到顶端,是情思百转,但因为那份低到头的温柔,那个浅浅的小字,让所有的一切有了回转的余地。

      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不骄不躁,徐徐而来,有暑风朗照,依然不失谦谦温度,有可期的团圆,依旧不失理性的判断,它一直在成长,山有木兮,我心悦兮,有所得,有幸福,这就是小满。(王丽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