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风吹麦浪绿渐黄 小满节气全方位保健
  • 风吹麦浪绿渐黄 小满节气全方位保健

    时间:2019-05-26 09:51:1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进入小满以后,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

        小满前后冷暖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要警惕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下雨后气温会急剧下降,所以要注意添加衣服,不要着凉受风而感冒。小满主要的天气特点还有高温高热多雨,故防热防湿也很重要,食物、衣服和家具等都要注意防霉。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高发期。小满时节湿郁肌肤,复感风热或风寒,与湿相博,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其次由于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来;最后与身体素质有关,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郁于肌肤发为本病。

        饮食调养

        遵循夏季饮食调养原则,饮食清淡。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冬瓜、丝瓜、黄瓜、水芹、绿豆、赤小豆等,忌食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烹调时多选用清蒸、凉拌等方法。汗出较多者适当进食酸性食品,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山楂、猕猴桃、酸奶等,收敛固汗、解渴生津、健胃消食。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前后正是吃苦菜的时节。《本草纲目》记载:“苦菜苦、寒、无毒。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据研究,苦菜营养丰富,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苦菜有防治贫血,消暑保健,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等作用。素体阳虚或脾胃虚寒者建议少食。

        起居作息

        作息时间应晚睡早起。清晨锻炼,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为主,微微出汗为宜。因为中医有“春夏养阳”的原则,大汗后容易使阳气随汗液丢失,出现“气随津泄”的表现。运动后可以温水沐浴,少洗冷水澡,以免诱发脑部血管迅速收缩引起供血不足,轻者头晕目眩,重者导致休克。

        按摩穴位

        夏气通心,五行属火;夏季养生,养心为先。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心主神明,劳宫穴、中冲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心包经对心脏起着保护作用,所以按摩这两个穴位可以起到静心宁神、镇定醒脑的作用。

        劳宫穴位于第二、三掌骨中间(握拳时,中指指端下即是该穴)。经常揉按此穴可清心安神、消肿止痛,防治中暑、心悸、心痛、烦闷、口疮等。刺激劳宫穴能够保护心脏,如调节心率、血压等,对心火亢盛、心阴虚等证引发的失眠、汗出等也有效果。以右手的拇指(或指关节、按摩棒等)置于左手本穴,其余四指置于手背面支撑,用大拇指以旋转方式按揉,一次约20~30秒。左右手交替操作,每天1~2次。

        中冲穴位于中指指端的中央,有开窍醒神、泄热清心的作用,治疗中暑、中风昏迷、吐泻、心痛、口疮等。经常揉按中冲穴可泻心火,防治口舌生疮。按摩时,可用左手手指甲掐按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左右,再用右手掐按左手中冲穴1分钟左右。

        【专家介绍】方泓(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

        (文字整理:记者 潘嘉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