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宜川三村二委开展“美化楼组”项目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 宜川三村二委开展“美化楼组”项目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时间:2019-05-26 09:3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王子涛)宜川三村二委管辖着由50年代老旧公房、二级以下旧里、私房和多层楼房错综复杂结构组成的片区,是个典型的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外来人口多的“三多”老式小区。

    要创新社区治理必须着眼于最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居委干部为此自创了“三步走”工作法。

    “一走”制定工作日志表,为了提高走访工作效率,每名居委干部都会将走访的情况及时记录在工作日志表里,做到及时收集、整理走访中的意见、建议,针对走访对象进行分类梳理备注;

    “二走”信息共享全员知,走访工作日志表的信息资源在居委会共享,方便所有居委会干部全面掌握小区居民的信息,做到一人走访全员了解;

    “三走”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居委会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分析讨论一天的走访情况,以“块长+条线”干部作为问题解决的第一人,碰到难度大、矛盾突出的问题,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带头上门协调处理。

    宜三二委去年开展了3幢“美化楼组”试点项目成功后,得到居民们的高度认可。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居民对楼道内改善的意愿十分强烈。

    居委会挑选出三个楼道,组织党员代表、楼组长和居民代表召开“美化楼道征询会”,让居民自行讨论如何美化楼道议题。代表们提议,先让楼内的党员带头并劝导居民先做到楼道内无堆物;建议施工单位将墙体重新粉刷,将楼道内的各类线路进行重新排整;粉刷结束后,由“社区绘画达人”在楼道内画出别出心裁的图案;居委干部在网上购买了布置楼道的贴纸等材料,“花小钱也能出大效果”。同时居民们自制了浅显易懂的“楼组公约”。整个项目的过程充分体现“自治”。

    “远亲不如近邻”,自从“美化楼组”后,邻里之间有了胜似亲人的感情,邻里争吵再无发生;原来那些你家关门响了,你家门口堆纸板影响我家开门的事情也不见了,邻里之间碰面点头问候多了,面红耳赤少了。

    “美化楼组”项目在宜川三村二委开展以来,涌现出很多像董师傅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这些党员、志愿者让整个小区内和谐的声音越来越悦耳,居民们也越来越爱护小区环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