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浦东开建全国首个AI创新应用先导区
  • 浦东开建全国首个AI创新应用先导区

    时间:2019-05-26 09:55:53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花落”浦东新区,并于昨天启动建设。根据昨天由工业信息化部会同上海市政府召开的启动会传出的信息,未来,上海将着力把浦东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聚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先行先试区,形成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高地。

    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昨天的启动会上还发布了工业信息化部人工智能揭榜挂帅“中国赛道”暨先导区重点应用场景,共包含“AI+综合研发”“AI+制造”“AI+生活”“AI+交通”四大“赛道”,以及芯片研发创新中心、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智能装备制造、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无人驾驶等16个重点场景。未来,上海将着力发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以“赛道”布局为主线,以开放场景为抓手,分批次、分阶段推进先导区建设,带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生活智慧化升级。

    工业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上海市副市长吴清等为“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等出席。

    ■相关链接

    围绕三大任务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上海浦东AI创新应用先导区将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注重创新政府管理,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消除融合发展面临的资质、数据、安全等壁垒;将注重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健全社会资本投入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优秀企业;将面向制造、医疗、交通、金融等先行领域,建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不断释放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

    一是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以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张江、金桥、临港等特色产业集聚区。

    二是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开展“AI+医疗”“AI+制造”“无人驾驶”“AI+金融”四大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将一批创新产品、平台和服务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打造世博、陆家嘴、张江、金桥、临港等特色应用示范区。

    三是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评估、技术测评、行业数据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人工智能创新的周期与成本;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加大创新投入;探索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加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人才高地。(文汇报记者 张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