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石化在线抢修创行业先例
  • 上海石化在线抢修创行业先例

    时间:2019-05-26 09:5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 经过连续5天奋战,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顺利完成2号催化裂化装置稳定塔、解吸塔3台重沸器消漏抢修,创造了行业内在线抢修、富气不放火炬的“绿色”抢修奇迹。“各部门通力合作,不停车、不放火炬、环保达标,有点不可思议,我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该公司炼油部副经理周国明自豪地说。

    事情从4月18日说起。那天,催化内操在分析生产运行参数的过程中,发现稳定系统二中回流量增加,二中回流温度变低,粗汽油产量增加,吸收稳定热源不足。面对这一系列微妙的参数变化,内操人员凭借长年累月的经验和扎实精准的判断,及时分析找出问题并立刻报告:“稳定塔重沸器E-2304A/B管束内漏了!”

    重沸器内漏的处理方式,目前在行业内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催化维持低负荷,停气压机,催化富气在气压机入口放火炬,将吸收稳定切出。按照该方案,富气放火炬量达70吨/小时,不仅经济损失巨大,而且面临巨大的环保风险;第二种方案则是装置全面停车,抢修换热器。作为上海石化物料平衡中的重要装置,它一旦停车,不仅会造成物料及能源消耗,而且上下游装置也要面临减产或停工,从而打乱该公司生产计划。

    形势异常严峻。该公司“周国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开展技术攻关。“不放火炬,别人没做过,我们可以大胆尝试,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周国明的话如同一把火,点燃了技术骨干的信心。通过献计献策,一个大胆设想形成了:不停气压机,将富气升压至1.2MP,使压缩富气在油气平衡罐中实现气液相分离,将液态烃送至相关装置处理;投用再吸收塔,保证干气质量。

    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该装置立即联系设计单位北京设计院,共同对方案进行认证。大家连夜模拟了十几种工况数据,几经修改,最终确定了操作方案和工艺操作参数,为这个大胆设想的可行性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数据上的支撑。

    接下来,一场空前的抢修硬仗在该公司打响。首先,抢建临时管线。对于正在运行的装置,管线切出作业风险极大。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该装置相关专业人员现场驻守,通宵施工,成功完成了配管工作。与此同时,该公司各个部门全力配合,按照既定部署实施对策。4月22至24日,该公司2号炼油联合装置完成了T-3204塔和相关设备检测工作并建立了胺液循环;1号炼油联合装置将两套轻烃装置负荷转移并接收渣油加氢轻烃;4号炼油装置两套焦化按最低负荷运行,腾出吸收稳定系统负荷空间。4月25日,抢修正式开始,在环环相扣的五天五夜里,每天24小时连续施工,参战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岗位,确保抢修安全和质量。

    4月30日凌晨,随着催化稳定汽油外送,抢修终于安全顺利完成。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就是创新,就是本事,更是责任与担当。”该公司副总经理金文敏为这次抢修点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