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养老力推“公建民营” 今后新增政府投资养老机构
  • 上海养老力推“公建民营” 今后新增政府投资养老机构

    时间:2019-06-16 19:17:56  来源:解放网  作者:

      6月11-13日,由上海市民政局等主办的国内福祉产业规模最大的品牌博览会——2019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亮相。

      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机器人已经在开发,并将逐步走入老人们的生活。未来,即使瘫痪、半失能或者腿脚不灵便,也能够智慧养老。

      上海市民政局透露,作为国内最早的专业养老领域博览会,创办于2000年的上海老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是目前全球仅次于日本东京的第二大规模国际养老展会,在打响“上海品牌”的行动中逐渐成为养老领域的“上海服务品牌”。

      护理床能自动变轮椅

      遥控器一摁,就能从自动护理床变形为轮椅,又可从轮椅反向变换回护理床。这个特别的机器人集多功能护理床、智能电动轮椅、大小便处理装置和信息辅助系统功能。

      有了这个创意一体化机器人,可以打开半失能老人的生活新世界,无需护理人员搬运,就能轻轻松松地把护理床变成轮椅,去花园吹吹风。

      济南方德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服务床椅一体化服务机器人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联合开发的。床宽一米,长2.2米,不仅可以变身,还能爬12度的坡。目前,正在国内的一些养老机构试用,与此同时,床椅一体化服务机器人已经进行量化生产,有望很快就进入养老院、医院和老人的家中,价格预计在5万元。

      请个“家庭医生”在家

      这个家庭健康医养智能服务机器人也是多功能的,内置体征测量、健康管理、养生资讯、医养服务、生活应用五大系统,拥有人脸识别、红外感应、语音识别等强大的人机交互功能。可以检测血糖、血压、心电、尿检、脉率、体温、睡眠、血氧、体脂、体重在内的一体化多体征。

      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背后,是“医学客服、医疗专家、家庭医生”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从健康管理、预防、治疗三方面,实现O2O医疗健康服务闭环。老人在家就能得到便捷、及时、精准的医疗服务和居家健康管理服务。

      一大波养老“神器”来了

      摔倒瞬间有安全气囊

      据统计有九成髋部骨折的老人就是因为摔跤导致的。究竟要如何在摔倒时保护老人的髋部呢?这个看起来像普通腰带的神器是一款戴在腰部的髋部安全气囊!

      重量仅1公斤左右,穿反时会发出警示!当老人摔倒瞬间,安全气囊会感应到体位变化,透过陀螺仪与加速计、以及精密演算法,可在0.2秒内侦测到使用者跌倒,并在0.08秒展开气囊,吸收90%的冲击力,比传统护具的10%高出许多。

      这个髋部安全气囊来自德国,叫Hip-Safe。

      这副眼镜靠手势“看”世界

      MyEye2——OrCam可穿戴的人工视觉设备,只有两根手指般大小,重量仅有22克,让使用者周围的人几乎注意不到它。这是专为失明和视力障碍人士设计,让失明、视力受损及阅读障碍人士“看到”世界。

      这副眼镜可以识别物体、识别人脸和阅读文本。同时,MyEye2还有深度学习及算法记忆功能。

      这款附着在眼镜上的可穿戴设备一切操作过程主要基于“用手去指”这个手势。

      老人只需指向任何想要读取的文本,摄像头就会对手进行识别,然后对文本拍照并朗读内容。当老人用手指指向一处印刷文本时,比如一个符号、一本书、一张报纸、一份菜单等,它就会利用深度学习来解析该文本语言,并通过一个小喇叭将其朗读出来。

      昨天举行的“2019上海国际养老服务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透露,现在上海老人分为三类:有活力的老人,需要辅助性支持的老人,以及失智失能、独居、高龄老人,上海将为不同类型的老人提供更为精准的养老服务。

      在持续深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同时,上海将着力实施“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计划”,在境外投资方面,上海允许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等,在多个方面享受境内资本同等待遇。同时,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包括鼓励物业公司、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等面向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近日印发的《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上海将用三年时间,将养老设施主要指标数量“倍增”:到2022年,上海市养老服务领域重要的指标数量有新突破,比如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数量要实现“翻番”,不少于400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实现“翻番”,达到1600家;到2022年,养老机构床位数在确保不低于全市户籍老年人口3%,即17.5万张的基础上,护理型床位数要达到总床位的60%。

      即将实施的“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计划”主要包括5项任务,即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推动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

      为此,上海已明确,公办养老机构在守住“保基本”底线的基础上,将大力推进“公建民营”,“今后新增的政府投资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均采取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的模式”。同时,着力推动形成价格传导机制,要“以养老机构实际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政府投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供求关系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和调整养老服务收费”。

      同时,在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养老设施招投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中,凡涉及“排斥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参与竞争”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有关规定和做法,将被集中清理废除。此外,企业登记的自主权也将获得进一步保障,“已经在其他地方取得营业执照的企业,将不会再被要求其在本地开展经营活动时必须设立子公司”。

      截至2018年底,本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03.2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4.4%;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口81.67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6.2%。(陈里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