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看普陀居民住房翻天覆地的变化
  • 看普陀居民住房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间:2019-06-16 19:17: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王子涛)1949―2019,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普陀也在飞速发展,尤其是在普陀居民的居住环境方面。

    在普陀区,变化巨大、令许多老上海人都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三湾一弄”改造,从曾经“扬名”沪上的穷街陋巷,到屹立在苏州河畔气势磅礴的现代化小区,“三湾一弄”完成了“华丽变身”,这段历史成为了城市建设更新的缩影,更在上海旧区改造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湾一弄”是“两湾一宅”潭子湾、潘家湾和王家宅,与邻近的朱家湾、药水弄的统称。

    “两湾一宅”地处中山北路以南,恒丰北路斜拉桥以西,苏州河以北,光复路以东。占地总面积约为49.5公顷,原有居民一万余户,各类企业160家。

    “两湾一宅”的首次改变是在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针对“两湾一宅”内没有厕所、不通自来水、无法洗澡等民生问题启动了台硌路、给水站、老虎灶、倒桶站等一系列民生保障工程,“两湾一宅”的居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1998年初,被称为旧区改造“淮海战役”的“两湾一宅”项目正式拉开了动迁的序幕。在社区干部、百姓、企业工厂等各方合力推动下,“两湾一宅”旧城改造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推进,蜗居了半个世纪的居民陆续搬往桃浦、宝山、江桥等动迁居民安置小区。

    1999年7月,中远两湾城打下了第一根桩。2005年9月,中远两湾城1-4期竣工,“棚户区”终于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中远两湾城”。

    2015年11月30日下午,普陀区长征镇梅川路255弄的怒江苑小区里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居民们聚在7号居民楼,共同见证居民自筹加装的电梯正式运营。作为全市首个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怒江苑7号楼自筹电梯的成功完全体现了业主自治的理念。

    长征镇怒江苑小区是1998年建成的小区,7号楼共7层楼高,底层是车库,住户共有6层。加装的电梯位于居民楼的空当位置,大理石的外装令人眼前一亮。乘坐电梯时需刷卡,每层楼都有根据居民自己喜好制作的装饰墙,据居民介绍,电梯的广告投放费可用作一年的电梯维保费。

    除了加装电梯,老旧住房成套改造也是一项重点工作。长风街道普陀四村24-25号楼,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搬迁,完成签约100%。这是普陀区最大的“拎马桶地块”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去年10月,被纳入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计划。

    家住普陀区武宁路74弄的居民们,终于盼来了旧住房成套改造。老房子将加装电梯,进行结构加固改造,进行底楼防潮处理等等,借着大调研东风,普陀全区6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方案将更加完善。

    家住真如镇街道曹杨八村第二小区,153-157号的居民们也终于迎来了旧住房成套改造。小区以“贴扩建”方式进行成套改造,根据公示方案,将对整栋楼北面外墙向外扩建,然后进行室内分割、调整布局等,使房屋由合用变成成套独用,改造以后,每户人家都能增加一些面积。

    2019年,普陀区“留改拆”目标任务已确定,将启动10幅旧改零星地块的改造,实施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300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2万平方米,新开工旧住房成套改造20个地块。(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