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传承千年中医药文化 三方合力打造“道地生态圈”
  • 传承千年中医药文化 三方合力打造“道地生态圈”

    时间:2019-06-16 19:1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4日电(达利敏) 伴随国内首个标志性的“现代中医药体验馆”的启用,以政府统筹+文旅加持+产业整合的模式,本着复兴中医药文化的初心,相宜本草、乡伴文旅、浙江松阳三方日前在上海相宜本草研发中心共同签署了《中医药本草生态圈三方战略协议》。

    签约代表从左至右:乡伴文旅董事长朱胜萱,松阳副县长温小运,相宜本草副董事长兼总裁严明

    将围绕打造中医药 “国潮”文化,以松阳政府的“善应堂+药皇宫+本草园区块型打造”;乡伴文旅的“善应堂+原舍揽树山房康养文旅线路”;相宜本草的“虹桥枢纽生活馆+高铁车厢点+善应堂溯源概念”,由点及线,打造出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中医药生态圈”。

    十九大报告明确作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部署。而如何将其落地到新生代人群的生活当中去,需要纵向的探索、挖掘、发展,也需要横向的凝聚、跨界、打造。

    中医药文旅生态圈论坛,三方共同探讨中医药事业发展

    据介绍,三方合作的缘起第一落点是位于浙江松阳县人民大街154号的善应见山堂,其前身是建于道光年间的寺庙,解放后改作公立药房,门前立有民国二十一年善应堂碑。2018年,乡伴文旅集团对于善应堂进行了修复性改造和文创升级,在善应堂二层平台上,恰能眺望以松阳十景之称的“百仞云峰”--独山,因而更名“善应见山堂”。此地自古便与中医药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又于2019年迎来了“中草药护肤专家”相宜本草,不但为善应见山堂带来了本草定制化的美妆体验产品,更带来了中医药文化的黑科技“魔镜”,将中医药把脉开方的过程全部融入其中,即使没有中医坐诊也能对自己的体质和肤质有一个由内而外的了解和调养。三方将以验方合作为基础,建立起一个具有生长能力的验方数据库,力求导流和吸引更多真实的中医药热爱者,建立并反馈出一个“活”的数据库,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生态闭环。

    据了解,被誉为中国“最后的江南秘境”、留存最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标本的浙江松阳县中医药底蕴深厚,目前县内尚存100多家鲜活的中草药铺,同时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近年来,当地政府已构建起中医药文化完整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体系。以中医药溯源为核心的一二三融合性发展为主导,由松阳县完成编写的《松阳民间常用中草药》为基础收集的单方验方已达200个以上。在挖掘弘扬本土中医药文化、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构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天人合一”的“厚生态”文化氛围,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神内核和当代价值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作为轻工联认定的全国唯一一个中草药化妆品工程技术中心,相宜本草会提供相应技术团队支持,以产业角度将中医验方,落地成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护肤美妆类产品,令更多新生代消费者都可以接触到中医药的实效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国内文旅领域的领军品牌,乡伴文旅将基于善应见山堂,打造出落地验方博物馆等具有中医药IP性质的场景体验式文旅产品。

    “现代中医药体验馆”,不单会有中医药生活方式的体验,三方也会定期嫁接入各类中医药名家,进行论坛、课堂、讲座等形式交流。

    魔镜在善应堂内,让中医把脉黑科技化

    启动会现场“复刻”了善应见山堂的中医馆护肤体验

    自2000年创立的"相宜本草"品牌旨在传承千年的中草药美容文化,讲求配伍和原料的道地性,是国内中草药护肤领域的先行者、引领者和实践者。相宜本草“小红瓶”,去年以82万支的单品销量,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今年携手颐和园推出的“娘娘的秘钥”礼盒也曾一货难求。从原料种植到技术突破,15项中草药发明专利、7大可溯源道地本草、6大本草种植基地;从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联合研制,到被授牌轻工业部首家“中草药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此次以场景体验的新方式,全方位诠释中医药文化品牌附加值的标志性示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