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海上文化名人傅雷旧居开放
  • 海上文化名人傅雷旧居开放

    时间:2019-07-10 18:59: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记者孙丽萍)历时数年筹备,位于上海浦东千年古镇周浦的傅雷旧居6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傅雷图书馆、傅雷文献馆也正式开馆启用。

        傅雷是海上文化名人,毕生从事文学翻译事业、艺术评论与研究,译作丰厚,此外又多艺兼通,在绘画、音乐、文学等方面皆显示出高超的艺术洞察力和鉴赏力。一本《傅雷家书》,则为几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文学、美学和家文化的熏陶。

        傅雷先生出生于原南汇县渔潭乡,但在4岁到19岁之间跟随母亲寓居周浦,在周浦度过了对其影响至深的青少年时期。根据家谱资料和傅雷留下的文字,专家们对傅雷旧居进行了修缮还原。

        占地面积达5500平方米的傅雷图书馆气势恢宏,是国内唯一的傅雷主题图书馆。它的首批藏书达20多万册,其中包括大量傅雷译著、著作以及傅雷研究专著。傅雷图书馆的二楼设有傅雷文献馆。

        据介绍,与一般图书馆不同,傅雷图书馆定位于“凸显艺术气质”。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作家协会、上海翻译家协会等机构还将携手,为之打造一月一次的“傅雷读书会”。在中国翻译协会支持下,傅雷图书馆还将开展“傅雷青年人才扶持计划”,每年出资扶持10名翻译领域的青年才俊。

        此外,傅雷图书馆还采用理事会领导、社会化运营的体制,委托民营机构大隐书局作为运营主体,开辟深夜书房,将成为上海首个全年365天开放至夜里12时的图书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