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自贸区再造发证流程,让新车上市跑出加速度
  • 上海自贸区再造发证流程,让新车上市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07-10 19:02:11  来源:文汇报  作者:唐玮婕

    上海口岸去年进口整车37.2万辆,占全国33.6%。针对汽车进出口,上海自贸区酝酿探索全新的质量认证模式。袁婧摄

    再造汽车整车企业发证流程,实现“先发证、再审查”,加快新车上市速度;在自贸区内设立机动车检测机构,推进汽车进出口全流程手续本地化完成,有望填补国内空白……上海自贸试验区昨天宣布,聚焦汽车质量认证这一关键环节,将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创新举措,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探索“先发证、再审查”,加速新车上市

    为满足检验检测认证需求,上海自贸区积极争取创新措施落地,探索制度创新,准备在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方面再造流程、提速增效。

    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际业务部部长沈涛介绍,此次将力争取得国家认监委支持,推动汽车整车企业发证流程再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实行“先发证、再审查”。具体而言,就是对注册并实际生产地在上海自贸区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完成样车型式检验的基础上先发证,后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工厂检查,并按照强制性认证法律法规开展认证后监督检查,“这一创新举措的落地将有利于汽车企业缩短认证时间,加快新车上市速度。”

    上海是汽车工业的重镇,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今年年初,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开工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预计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先发证、再审查”试点,不仅可以让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汽车企业大大降低时间成本,也将吸引更多汽车整车企业落户浦东。在试点基础上,改革还有望扩大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自贸区内设检测机构,为进出口汽车降成本

    上海口岸去年进口整车37.2万辆,占全国33.6%。在汽车进出口方面,上海自贸区此次也酝酿探索全新的质量认证模式。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会同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在外高桥保税区内建设一个机动车检测实验室,专门用于口岸进出口汽车的检测,缓解目前检测能力不足的压力,推动上海自贸区汽车进出口便利化,促进企业降成本。在符合国家工信部对汽车产业政策和海关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进一步为实施改装场所CCC认证工厂检查提供“就近服务”。

    除了计划设立全新的检测机构外,上海自贸区还将逐步建立具有法律法规、强制性产品认证等信息查询和办理功能的进口汽车检测认证服务网上平台,推动在外高桥保税区设立进口汽车检测认证通办服务窗口,完善一门式服务功能。

    在上海大力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促进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上海自贸区还聚焦汽车“全产业链”,研究制定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的汽车服务业领域的先进标准和评测实施方案,通过第三方认证评测手段,推动汽车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质量提升和效率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