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申城店商无理由退货承诺将在小票上落实体现
  • 申城店商无理由退货承诺将在小票上落实体现

    时间:2019-07-10 19:04:59  来源:解放网  作者:谢

    在上周三举行的“上海线下零售企业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启动仪式上,全市范围内共有750余家商铺门店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提供“7日无理由退货”服务的商家行列。

    过了一周,商家执行的情况如何呢?消费者如有相应需求,该如何完成退货流程呢?

    退货有否增加?

    流程较通畅,基本无变化

    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新世界大丸百货此次便积极响应,首批选择了包括鹿王、博格西尼等售后理念较为一致的品牌,携手一起助推服务承诺。

    记者在男装品牌BOGEASENI柜台看到,“上海市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的铭牌被挂在了货架醒目位置,并注明“退货条款由商家自定”,铭牌上方还放置了退货条款说明,包括不影响二次销售方可退款、未退回赠品则需按价付款、定制商品不予退换货等。据店员介绍,最近几乎没有碰到退货需求。

    记者获悉,目前商场的退货流程较为通畅便捷,消费者如有相应需求,只需和柜台确认后即可到售后服务处办理。新世界大丸百货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商场的消费者购物相对理性,一般不会“为了退货而购物”,而从推出承诺以来,虽然时间不长,但从整体反馈来看,退货量基本上没有变化,“近期我们商场的整体退货率只有0.5%,相对来说,女装、女鞋的退货比例会比男装略高一些”。

    商家态度如何?

    规则有公示,明显更“爽气”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南京西路随机走访了几家商户发现,承诺参加“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门店在遇到退货需求时明显更加“爽气”,而部分没有参与服务承诺的店铺店员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则明显有了更多“发挥空间”,退货阻碍也明显更多一些。

    例如在某知名运动品牌旗舰店内,记者并未找到承诺铭牌。在提及如为家人购买运动鞋遇到尺码、颜色不合适是否可以退换时,店员明确表示不影响二次销售就可以“换”,但若是要“退”,则答复要“看情况”,在记者反复追问下,店员才表示“看情况”指的是“有质量问题才可以退货”。

    而在优衣库南京西路店,每个收银台前都放置了“退换商品规定”的告示牌,其中指出在保持商品完好的前提下,消费者购买1个月内可退换,且袋装类、内衣裤类商品,如无质量问题不予退还,退货仅限原购买店铺。许小姐在结账时询问了是否能退货,店员便马上对她选购的服饰分类进行了解释:“长裤在完好的前提下可以退,但内衣不退换。”

    许小姐说,来实体店购物看中的就是能够试穿,而正因为不同于线上的“盲买”,退货的概率其实很低,而她这次多问一句也是因为选购的裤子是想搭配某件衣服的,所以还得回去试一下:“其实不论线上、线下消费,退货总还是一件麻烦事。但商家能够提供无理由退货服务,还是对品牌和商品品质有很大的信心,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也能够更放心地‘买买买’。”

    服务如何推进?

    细则要明确,信息将归总

    记者获悉,市商务委今后将根据“企业自愿、行业自律、政府引导、社会监督”原则,对标国际规则和标准,逐步推进“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也将继续优化承诺企业的“三件套”,将参与行业承诺,自定退货细则,以及消费者的知情权三者“串联”起来。

    “第一就是承诺铭牌,可以让消费者一眼就看到,这个商家是参加无理由退货的。第二件就是退货细则。”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指出,线下门店参与承诺并非强制,因此哪些能退、怎么退,商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而“第三件”便是将可退货承诺落实在小票、收据上,例如目前美特斯邦威等品牌就已在消费小票上明确写明了退货政策相关说明。

    与此同时,市商务委也在考虑将企业服务承诺的履约情况与上海商务诚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不兑现承诺的商家或是有恶意消费行为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信息归总。“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社会共治的体系,打造‘最优最好’的购物环境。”刘敏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