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闵行区浦江镇:乡村振兴里的垃圾分类高科技
  • 闵行区浦江镇:乡村振兴里的垃圾分类高科技

    时间:2019-07-10 19:0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日电 (徐清沐) 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在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这个全市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新农村,村民们的垃圾分类用的是创新高科技产品――“小智”语音识别智能辅助设备。

    “小智”的操作十分简单,通过“小智小智”四个字唤醒设备后,只要对着语音输入口用普通话说出某种垃圾的名称,四分类垃圾厢房上方的提示灯便会亮起,告诉你应当将垃圾扔到哪个垃圾桶中。设备内嵌的AI语音芯片,通过语音唤醒、语音检测、麦克风阵列降噪和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一套特有的语音解决方案。目前,设备的可识别词库包括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110多个物品名称,涵盖日常生活接触到的绝大部分垃圾类型。

    村民和周围的乡村振兴建设者们都对这个垃圾厢房上的高科技设备感到惊奇,纷纷想尝个新鲜。有的提着手中的垃圾,说道“大骨”,“干垃圾”桶上方的指示灯亮了。大家乐开了花,觉得这么新奇的高科技,把垃圾分类变成了一种愉快而有意思的事情,再也不会为搞不清分类标准而发愁。每次的智能提示不仅是一种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更使村民在互动体验中增加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同感。

    据悉,革新村徐家宅的垃圾分类语音识别智能辅助设备研发项目立项,是浦江镇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的有力探索。今年初,在浦江镇团委、党建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推进办等部门的倡导下,共同提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的号召。4月底,浦江镇域内一家致力于智能声学和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开发与应用,同时也是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单位、镇区域党建共建单位的高科技企业主动请缨,踊跃投身到革新村乡村振兴和垃圾分类工作中。

    该公司的青年技术骨干利用他们的专业特长,解决了无网络信号环境下的语音识别和语音控制难题。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将高科技与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巧妙结合,技术团队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帮助村民更便捷地进行垃圾分类,有力推动垃圾厢房值守、管理向无人化和自助化发展,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自4月底立项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制造、调试和优化升级,设备最终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仍在稳步推进中,青年研发者们正在进行本地话版本的开发调试,并不断扩充可识别词库,以期更好地方便村民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