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征收签约过九成,他的工作未结束
  • 征收签约过九成,他的工作未结束

    时间:2019-07-10 19:04: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初见杨栋,是在去年底的方子桥旧改现场。作为杨浦第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简称“二征所”)的总经理,他每天身穿着深紫色的工作服,带领一班年轻的经办人员,穿行在狭窄弯曲的弄堂小径里。“这里77%是私房,大部分是共有产权,最多一家产权人达33人。”他说,这是他从事多年旧改遇到最复杂的一个基地。

    19年漫漫旧改路,他把居民当做亲人,耐心沟通,用心服务,让每家搬走后还能坐在一起开心地吃饭。在杨栋手下,成功经办了上百个旧改基地、数百家非居住单位,让1万多户居民迎来了新生活。

    每次旧改都是“长途跑”

    2018年11月23日,方子桥正式签约首日的下午,居民们守在旧改指挥部的签约墙前,屏息凝视着显示签约比例的牌子最终定格在了95.1%。这一刻,基地里一片欢呼雀跃,锣鼓喧天,不少居民和工作人员激动地抱在一起。然而在庆祝的人群中,却找不到杨栋的身影。

    此时的杨栋,刚从一户有11名共有产权人的居民家中“搭平台”出来,这已经是他当天第三次走访这户人家。“上午刚给他们搭完平台,下午电话打过来,说又吵起来了。”杨栋边说边往指挥部赶,有人问他:“首日就破90%,你怎么还不高兴?”他淡淡地说:“虽然今天签约率超过了90%,但明天只要剩一户居民不搬走,这块基地就可能两年、三年地耗下去。”

    每一次旧改,对杨栋来说都是一场“长途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旧改来了,这些家庭里积压多年的矛盾就都爆发出来了。”在他看来,旧改征收追求的不仅是首日签约率,更看重“售后服务”。“不是签下来就完成任务了,而是要进一步帮助居民化解家庭矛盾,让他们就算搬走以后,每家逢年过节还能坐在一起开心地吃顿饭。”杨栋说。

    让居民高高兴兴地签约,让地块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收尾平地,这是杨栋的目标。自征收新政实施以来,二征所累计启动签约26个基地,目前已完成了18个项目收尾平地,是杨浦各征收公司中收尾基地最多的一个。

    老带新建起一支精干队伍

    20多岁成为征收项目经理,40岁当上二征所总经理,在上海的同行中,杨栋是“出道”较早的。“我是知青子女,从小在东北长大,16岁才回到上海,那时我们一家三口住在7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生活条件十分窘迫。”正因为这段经历,在面对旧改基地的居民们时,杨栋自然又多了一份“同理心”。

    2013年和2018年,杨栋被评为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他还是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18年度上海市“征收工匠”。

    曾在杨栋征收过的大桥街道115街坊居民杨根娣说,自从二征所进场以后,每天都看到杨栋带着年轻的经办员在基地里帮居民搬家、打扫房间、送日用品,就像居民的亲人一样。“二征所的基地和别的基地是不一样的。”杨根娣这样总结道,经办场所总是干净整洁,经办人员个个神清气爽。

    在投入旧改一线以前,杨栋曾在部队当过步兵、炮兵、文艺兵,军人的作风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经办房间里不能有办公用品以外的东西,躺椅、被子、锅碗瓢盆都不能有。经办人员在基地里不允许抽烟,一旦被发现,连同项目管理都要一起受罚。”二征所征收部经理张旭说。纪律严明,管理高效,这就像是一种企业文化,感召着每一位工作人员。

    “我从部队出来以后,就直接进入了上海桥盛拆迁公司工作,当时的全国劳模倪丽娟是我的师傅,她手把手地对我进行业务培训,她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让我从一线项目部经办人一直做到总经理。”旧改的精神传到了杨栋手上,他也更加注重培养年轻后辈。他不断吸纳年轻人,通过“老带新”的工作模式培养后起之秀,在工作中允许新人犯错,一步步建立起一支精干的队伍。(解放日报记者 黄尖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