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葡萄成为沪郊“摇钱树”
  • 葡萄成为沪郊“摇钱树”

    时间:2019-07-10 19:04:5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9年上海葡萄产销研论坛日前在上海马陆葡萄公园举办,现场展示了一批优质早熟的葡萄品种。记者获悉,今年沪郊葡萄种植面积5万多亩,仅次于桃树6万多亩的种植规模,平均亩产值超1.4万元,在桃、梨、葡萄、柑橘市郊“四大果树”中位居第一,称得上含金量最高的“摇钱树”。

    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果树专家说,这些年来,上海培育推广了不少葡萄新品种,在口感、风味、颜色、大小、上市期等方面各具优势,并将上市期由原来露天的2个月拉长至5个月,让市民从6月1日到10月底都能吃到本地新鲜葡萄。

    目前,沪郊葡萄主打品种主要有巨峰、巨玫瑰、阳光玫瑰、夏黑、醉金香等。沪上知名马陆葡萄公园里,优质早熟品种已集中上市。6月15日,公园大棚早熟葡萄成熟上市开放自采,比去年开放采摘提早了一周,这是马陆葡萄近年来调早调优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今年马陆葡萄公园三个基地阳光玫瑰总产量约20万斤。今年葡萄节期间,公园将先后有50多个品种上市,早熟品种有京蜜、日光红无核等,中晚熟品种有金田美指、阳光玫瑰、尼娜皇后等。这些新品种葡萄,特点十分鲜明,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喜爱。

    “从整个产业发展来看,当前突出难题是劳动力严重不足,未来方向是研究推广简便化的省力栽培模式。”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专家说。在这方面,上海马陆葡萄公园已率先进行探索,先后在公园基地、研究所基地开展轻简化栽培改造。除了对种植模式进行改造,上海马陆葡萄公园还以物联网技术为工具,降低葡萄种植中的劳动力投入,提高精准化管理水平。基地还在150亩大棚葡萄生产中实现自动化卷膜,自动化控制设施内的温度和湿度,节省人工及生产成本达20%以上。(解放日报记者 黄勇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