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石化2号歧化装置全面投用智能空冷润滑系统
  • 上海石化2号歧化装置全面投用智能空冷润滑系统

    时间:2019-07-10 19:16: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日电 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2号歧化装置53台空冷近期全面投用智能润滑在线系统。

    据了解,该装置200多平方米的大平台上,53台空冷依次排列,平台上多出3台机柜,一根根银白色、手指粗细的管线从机柜伸出,沿着管架连接到各个空冷的电机和轴承箱上。该装置设备负责人介绍,机柜里有一套程控系统、一台润滑油输入泵以及润滑油存储罐,通过程控器,储罐中的润滑脂可以定时定量输送至各个润滑点。

    图:智能润滑油系统全线投用。图:智能润滑油系统全线投用。

    空冷运行一段时间后需加油,为轴承和电机减振、冷却、清洁及防腐,降低轴承磨耗,提高使用寿命,保证装置平稳运行。传统的加油方式比较繁琐,先将空冷断电停下,由操作人员打开保护罩钻进空冷里,靠一把加油枪把油脂打进加油孔,而油脂的注入量没有一定标准,只凭加油人员经验。操作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加油人员身上沾满从加油孔溢出的油脂,空冷平台上也随处可见滴落的油脂。

    该歧化装置有53台空冷,以前3个人加油,不停歇需3天完成。该装置有时为了加油作业,还须暂时降负荷,费时又费力。随着设备管理的不断进步,空冷供油方式从传统的“人工黄油枪”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2018年11月底,该歧化装置智能润滑系统开始建设,于今年5月底投用。每台空冷的电机和轴承箱上各有两个润滑点,智能系统向每个空冷的润滑点定时、定量、定点添加油脂,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智能化润滑系统不仅可以对运行中的空冷加油,还能对分散的润滑点集中管理,监测各点运行状态。该系统一旦发生故障排查方便,即使关闭任意一个润滑点也不影响整个系统运行,还可根据需要增加或减少润滑点数量。智能润滑系统安装了超压安全保护装置,泄油孔均与润滑泵的回油孔相连,某个管路出现超压,对应管路的油脂直接回流泵体,避免了超压溢流后油脂产生污染,保持了工作环境的整洁。

    目前,上海石化有两套智能化润滑系统,分别在芳烃部和炼油部投用。据介绍,日后将有更多装置投用智能化润滑系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