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游泳班教练竟让孩子备这种药 医生听闻直摇头
  • 游泳班教练竟让孩子备这种药 医生听闻直摇头

    时间:2019-07-24 20:42: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7月24日报道:“医生,我们孩子的游泳教练要求我们配一个抗生素的眼药水预防红眼睛,你帮我们开一个吧!”暑期是不少孩子学习游泳的高峰期,但最近有眼科医生发现,很多家长按游泳教练要求来医院给孩子配抗生素眼药水。这样的做法可行吗?

    “最近来咨询配眼药水的家长特别多,因为抗生素类的眼药水是处方药,药房买不到,所以他们就来医院请医生帮忙开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眼科的靳婧医生说,“教练跟家长说,这可以预防红眼睛的,叫他们课前都准备好。”

    然而,这种做法医生并不认可。靳婧说,一般来说,抗生素眼药水应该根据医生处方使用。临床上不推荐把抗生素类眼药水当作预防药品使用,因为这涉及抗生素滥用,会导致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此外,眼药水本身会含有防腐剂,也会对眼表造成一定的损伤。并且,抗生素会通过鼻泪道被全身吸收,对身体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现在不少游泳馆出口处都有公用眼药水供游完泳的人使用,但医生并不非常推荐使用。“多人共用一瓶眼药水,由于点眼不正确,会导致瓶口污染反而导致交叉感染。”

    事实上,游泳后即便眼睛有不适,也是非常短暂的,即使不使用眼药水也很快可以恢复。如果一定要使用眼药水,可以选择人工泪液冲洗一下眼睛内的池水残留。靳婧说,有些孩子游泳后眼睛又红又痒,这并非就是得了“红眼睛”,而很有可能是对泳池内的消毒成分过敏,这时候就是要上医院对症下药了。即便游泳后得了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即“红眼睛”,它也是以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并不适用抗生素眼药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