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植物园:夜间平行世界,感受生命的律动
  • 上海植物园:夜间平行世界,感受生命的律动

    时间:2019-08-17 21:49:28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占悦

    2009年起,上海植物园展开“暗访夜精灵”活动,主题是探寻植物园的奥秘。今年,这一活动继续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体验。从6月底到8月中旬,每场活动名额都被提前抢光,共有约2000人前来感受生命在夜间的律动。

    灯光照射的水泥地上,一些白点簇拥在一起,孩子们低头观察,原来是鸟粪。随后,在带队老师的指引下,大家抬头看树上的枝丫,很快一团白色映入眼帘――那是正在睡觉的白头鹎,全身蜷在一起,只露出了肚子。白天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此刻已进入甜蜜的梦乡。

    这不是白天熟悉的喧闹场景,夜间的静谧让孩子们满心欢喜。迎面冲上来的双叉犀金龟,蜕壳后展翅飞走的蒙古寒蝉,隐藏在二球悬铃木树皮下的壁虎蛋,行走在夜间的植物园,这些“突如其来”的生物让大家惊喜不断。

    不过,孩子们心中的“C位”还是要颁给竹节虫。走到种满南天竹的花坛,带队的上海植物园经营策划科科长赵莺莺“一声令下”,孩子们开始紧盯起每一片叶子,寻觅竹节虫的踪迹,在距离道路不到半米的一片绿叶上,终于发现了一只竹节虫慵懒地趴在上面。大家的目光不敢挪开半分,生怕善于伪装的竹节虫一不留神便与枝叶融为一体。

    上海植物园的“暗访夜精灵”活动,近年推出了两条线路,当晚共有四个小组开启夜游,赵莺莺带队的那组最晚结束,但小朋友们没人喊累,反倒个个意犹未尽。

    不仅孩子们玩得开心,一旁的家长也乐在其中。带着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来夜游的家长林啸便是如此。他觉得夜游植物园不仅可以提供接触自然的机会,还可以让男孩子练练胆。“黑色代表着未知,夜晚的植物园更加刺激。”徐文婕的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夜游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亲眼看到了金蝉脱壳的过程,“眼见为实,这是光看书本没法体会到的感觉。”

    近年一个名为“自然缺失症”的词语开始流行,意为人们特别是儿童和大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也正因此,许多人想要前往遥远的热带雨林或是广袤的大沙漠,和自然进行一番亲密接触。不过赵莺莺觉得,感受自然不一定要去遥远的自然保护区,如果能经常去家附近的公园里走一走,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特别是炎热的夏日夜晚,窝在家中看看电视一下子就过去了,但如果出门夜游公园,你也许就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就像是平行世界一样的存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