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茅盾文学奖新晋得主徐则臣:大家开心,我也开心
  • 茅盾文学奖新晋得主徐则臣:大家开心,我也开心

    时间:2019-08-17 21:51:57  来源:解放网  作者:徐颖

    昨天中午,茅盾文学奖揭晓之时,茅奖新晋得主徐则臣正做客上海书展,在中心活动区携其新作《从一个蛋开始》为读者进行签售,消息传来,现场振奋,有读者甚至冲到台上为其祝贺,徐则臣则表现淡定。

    备货图书当场被抢空

    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上海分社举办的这场徐则臣新书签售会,举办时间为上午10:45至11:45,正是在签售会进行过程中,传来了茅盾文学家揭晓的消息,现场立刻沸腾了,100多本书很快就被读者抢光。由于出版社备货不足,很多读者想买而买不到,留下遗憾。不过他们也在第一时间,对这位茅奖新晋作家表示了祝贺。还有读者冲到台上为其祝贺,并求合影。

    做客书展多个活动

    作为本次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嘉宾,徐则臣活跃在本届书展上的多个活动中。在国际文学周开幕当晚参加的关于“家园”主题的论坛上,他讲述了他对家园的认识:当家园只剩下一个籍贯。

    他说,“你熟悉的东西,过去你认为所谓的乡愁,所谓最印象深刻的东西,就是有一句话说,所有兼顾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故乡在不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能让你产生身份认同的东西,都渐渐消失了。”

    他提到自己在新的长篇里面写到一个开客栈的人,他有一个习惯,把这个客栈名字起名叫小博物馆,因为它是沿着运河分布的,所有客栈在运河沿线。这个客栈里面都是小物件,都是小博物馆,那些农村家里觉得无所谓的老东西,整天看也不值钱要扔的,花几块钱买过来,就是这样一点点小东西把这个客栈充满。当这个历史从日常生活退场以后,起码有这样的空间收藏着,你来到这个客栈,或者这个地方的游子,若干年以后,回到这个地方,你发现物是人非,你还可以在这个客栈里面找到你跟这个生活,跟过去之间的联系。”

    所以,徐则臣觉得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我希望新,但是新是有规划的,是有原则的。在新的同时,这个新是有一点点,能够让我们回去的路径,不要因为新把过去完全切断了,把我们全部悬在半空,变成非常现代的孤儿。”

    而在8月15日下午,徐则臣还与日本芥川奖得主平野启一郎在作家书店进行了对谈。两人带着各自的新书《何为自我》《从一个蛋开始》,就写作与身份等话题畅聊。

    徐则臣表示,作家不仅仅需要编故事,不仅仅讲一个传奇、虚构、想象,还要有能力就某一个问题深入下去,深入给我们调和呈现出来。”

    亮相诗歌之夜为读者朗诵

    昨晚,徐则臣作为嘉宾亮相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活动,他为观众朗读了两首诗,澳大利亚诗人马克・卓狄尼的《着火;或静坐的艺术》和《夜鹰在线》。

    对于这两首诗,徐则臣说,其实他最初也不是特别熟悉,但偶然读到了觉得特别好,所以希望借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诗的整体感觉特别好,包括节奏和跳跃感,特别自然。”

    今年是徐则臣第二次来参加上海书展,“我特别喜欢,感觉特别有亲和力,大家的热情和激情很高。”

    在他看来,上海书展期间作家、作品、出版人和读者的关系很融洽,有一种特别的“家常感”,“我能感受到阅读文化已经进入了上海日常生活,这点非常重要。真的能感受到上海弥漫着书香。”

    对于读者书迷纷纷庆祝他获奖,徐则臣笑称:“大家开心,我也开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