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书展|“连环画”遇上“山水画”, 哪个才是真实的程十发?
  • 上海书展|“连环画”遇上“山水画”, 哪个才是真实的程十发?

    时间:2019-08-17 21:54: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汪伟秋8月16日报道:《仰潼观止――程十发国画册页精品》在2019上海书展首发的那一刻,程十发的弟子汪大文突然一阵心酸,40年前的一句嘱托,让这4本册页在“尘封”了40年后才得以让公众知晓。

    四本册页精品,为何要等到40年后才公开?

    《程十发国画册页精品》摆在出版社展台显眼的位置

    记者看到,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这套画册是程十发创作最旺盛时期的册页作品,含四本册页,分别为1975年的《乙卯秋日写花鸟八种》、1976年的《鲈乡杂缋》、1977年的《丁巳写宋人词意册》和1991年的《诗意山水精品》。

    活动现场

    册页一开一合,四十年时光悄然而逝,汪大文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册页时,惊叹不已,不仅是程十发先生的笔墨精到,所用的纸还是特意从北京荣宝斋寻到的清宫账本纸,有几张还带着满文的底印。册页中既有精彩纷呈的人物画,也有新奇灵动的花鸟画,更有意境浩渺的山水画,以及他本人所作的题画诗。“我相信你一定喜欢,但现在不要拿出给别人看。”把册页交给汪大文,程十发仿佛又想起什么,叮嘱道,“过四十年后,再拿出来给别人看。”

    一套四册

    为何说要等四十年,直到现在还是一个谜。四十年间,除了个别作品曾被用作书籍封面外,这四本册页从未在大众面前打开。汪大文一直小心谨慎收藏,连装裱都跑去常熟制作,并特意将题跋隐去。上世纪80年代去美国时,这套册页是她随身携带的行李,回到上海后,每年,她只把册页小心打开看一次,过了黄梅天,一定要吹干。四十年后,册页仍然像新的一样,直到印刷出来,画面上的牡丹还是水墨淋漓的。

    “这是我的秘藏,即便我不把它们拿出来,先生也不会责怪我。但我想给大家看到,让人知道程十发先生除了连环画以外,还创建了海派程家样,他的笔墨研究一直没有断,一直在不停地变。我很欣慰今年程十发美术馆就要建立起来,能让更多人看到他的作品,而这四本册页也是时候打开它们了。”汪大文说。

    连环画原稿丢失,家人重新修复整理

    同日,程十发连环画《胆剑篇》的签售会也于今天下午在上海书展举行。人物画是程十发的艺术的代表,也是其主要成就所在。《胆剑篇》是程十发用中国传统的白描形式所绘而成,古老画像砖里的人物和场景巧妙地用单线条显现出来,同时却不忘记人物性格的刻画,使整本连环画看来很古朴又很新颖。

    签售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胆剑篇》是程十发1961年创作的连环画作品,剧本是根据曹禺五幕历史剧《卧薪尝胆》改编的,讲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和越国之间纷争的故事,经过改编和填曲,以“胆剑篇”作为标题。第一次出版面世是连载在《新民晚报》上,每天登两幅。

    现场带来了程十发的一枚印章

    时隔多年,原稿已经丢失,程十发先生的家人牵头重新收集整理修复,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在签售现场,程十发的儿子程多多还带来了父亲的一枚印章,现场钤盖签名。等待签售的长长队伍中,一位老先生对记者说,“程十发的插画特别棒,话剧语言很有魅力,这些画在今天看来亦属经典的作品,我不得不为他的才情所折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