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申城社区“大V”走进吉林,探寻“好粮”生长密码
  • 申城社区“大V”走进吉林,探寻“好粮”生长密码

    时间:2019-08-21 20:52: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为了探寻“好粮”的生长密码,8月16日至8月20日期间,由东方网东方社区信息苑组织的申城社区“大V”跟随2019年“吉林大米‘媒’好粮缘”媒体行活动一路向北,走进吉林的舒兰、白城、延边、松原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去发掘吉林大米营养、好吃、更安全的特质。

    本次活动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的主流网络媒体代表和上海的社区大V深入吉林各地,赏吉林大米的“家”、品吉林大米的“味”、感吉林大米的“情”、塑吉林大米的“魂”。

    舒兰:贡米之乡的乡村振兴之路

    舒兰,满语“果实”之意,曾被赐“贡米之乡”,绿地面积占51%,其中森林覆盖率为44.4%,水库100余处,较大型水库6座,水域、湿地面积623.8平方公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舒兰拥有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

    中国特产・舒兰馆负责人介绍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采访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吉米米业、三梁村农事风情园、中国特产・舒兰馆电商运营中心、平安镇等,了解到舒兰在大米生产、加工、产教结合方面的创新,还参观了二合雪乡、完颜希尹家族墓地遗址公园等,了解了舒兰的文化“新名片”。在完颜希尹家族墓地遗址公园,杨凌云副市长亲自介绍了文物保护相关情况,并与东方网东方社区信息苑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舒兰大米、文旅等品牌在上海社区的宣传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

    白城:探索农业标准化建设和精准化营销

    在位于白城洮南市的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家实地探访了洮宝生态农场、洮宝种植基地、有机种植基地、育种试验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张米克总经理表示,洮宝目前主要推广种植的是圆粒香品种,属于弱碱品质大米,被誉为西部明珠、米中珍品。洮宝高端系列产品,经3道人工手选、6道人工质检,从田头到餐桌,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拒绝转基因和化学物质。今后,洮宝品牌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及私人订制项目,让消费者将来能吃上个性化、可定制的大米,比如富铁大米、富叶酸大米、GABA米、适用于糖尿病人食用的功能大米等,开启功能型农业新时代。

    好雨农场位于白城市镇赉县,采访组在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刘岩的陪同下,参观了自动卸粮机、种子加工车间、智能催芽车间、温室大棚、稻田养蟹区以及白沙滩灌区等地。公司董事长盛发介绍说,为有效保证产品的质量,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中采用“七统一分”的管理模式,实现生产技术标准化、生资使用标准化、田间管理标准化,从土地到餐桌的食品追溯体系。

    洮之宝米业负责人介绍大米生产相关情况

    延边:创新模式促进大米全产业链发展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山清水秀,森林茂密,年日照时数为2150至2480小时。平均气温为2-6摄氏度,无霜期为100至150天。肥沃的土壤、天池的水源为生产出好吃的大米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也孕育出了产业链上不同的发展模式。

    在光东村,采访组驻足习总书记调研吉林大米的“共享稻田”项目。据介绍,这是由村委会牵头整合涉农企业、农场主、农户土地,以“共享”的方式面向社会进行推广,为稻田认领人提供全套定制化服务。

    在头道镇龙坪村,采访组实地走访稻田,品尝了山泉水有机大米,切实体会了好水源、好空气对好大米的重要性。在地福来(延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自动化生产车间、藻类培植中心等,了解到微藻技术在提高作物产量、优化水稻土壤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

    “农夫的一天”和“海兰珍珠”两家公司,分别是由八零后夫妇和九零后小伙返乡创办的企业。他们的“胚芽米”和“海兰珍珠”具有鲜明的品牌特色,传奇的创业故事也给采访组留下深刻印象。

    延边佳禾米业负责人介绍大米电商运行情况

    而佳禾米业负责人郎金荣表示,2015年7月开始,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延边大米品牌建设的提议和嘱托,公司积极部署品牌战略计划,采取“电商+实体”的新型经营模式。线上开设网络店铺,并加大网络宣传投放力度,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线下结合线上网络平台,并多次随吉林大米展团到各省市去参加推广推介,大量增加了品牌曝光度,也吸引力大批省外经销商和客户的目光,并达成了可喜的转化。

    松原:培育稻米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

    松原位于吉林省中西部,以“查干湖”品牌为旗帜和统领,立足优质农产品资源,整合区域中小企业和合作社,共同走上了一条产前、产中、产后相互依托、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产、购、加、储、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松粮集团实施“品牌+”战略,上连第一产业、下接服务业,中间做好加工业,是典型的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经济体系,每个环节都是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关系。

    松粮联手前郭灌区设立了全国第一家水稻种植区域保护区,即“查干湖大米生态群落保护区”,米保区规划面积120万亩,核心区面积50万亩,保区内聘请100多名专兼职技术人员和稻农对保护区进行专门管护。现在,江湾农场、二马泡农场、查干湖农场已成为生态示范农场,并向休闲旅游和观光度假方向发展,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

    目前,2019年吉林大米上海社区百日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中,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东方网东方社区信息苑携手将“吉林大米”的好吃、营养、安全的核心品质直通社区,通过五大系列活动推动吉林大米在申城的品牌宣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