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最小派出所有个“铁娘子”
  • 上海最小派出所有个“铁娘子”

    时间:2019-08-21 21:01:43  来源:解放网  作者:吴艺璇

    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召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这个唯一被冠以“国家”二字的派出所,是上海最小最年轻的派出所,却承担着举世瞩目的安保重任。所长朱洪葵带领11位派出所民警交出了“零失误”、“零差错”的安保答卷。

    今年11月,第二届进博会将在国展中心召开。其实,早在完成首届进博会安保的第二天,朱洪葵就让同事把派出所大厅内进博会倒计时牌上的2018改成了2019,一场新的战役已经打响。

    2014年,国家会展中心正式竣工。随着展馆承办的展会越来越多,警务站的安保任务也逐渐加重。

    2017年8月24日,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成立,时任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徐泾派出所教导员的朱洪葵,受命调任国展所担任所长。

    国展所是全市最小的派出所,在岗警力加上所长朱洪葵只有12名。走上新岗位,朱洪葵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团队走遍国展中心的每个角落。她说,刚到任那阵,她每天琢磨国展中心的平面图,一有空就跑到展馆里走上几圈,偶尔也会不小心迷路,直到全所民警了解每一条通道、近路,她才开始排兵布阵。

    朱洪葵大胆进行责任区划分,让所里四名社区民警分担“四叶草”的“一片叶子”,而三名治安警长负责协助,南北片区各分一名,还有一名负责综合治安打击。在此基础上,两名副所长再分别叠加进南北片区,朱洪葵自己从整体上负责。

    要应对日常安全巡查和治安管理,单靠警力是杯水车薪,朱洪葵主动整合驻馆物业、保安公司、快递物流等相关单位成立女子巡逻防范组等十几支安保队伍,建立了40多个固定和200多个临时微信工作群,形成“三线、二区、一中心”的展会管理模式。当各方力量整合后,派出所区区12名警力顿时“化身”为十几支队伍。

    朱洪葵至今记得,首届进博会开幕前一天,她带领民警徒步七个多小时,逐馆检查,通宵未眠,最后即使拖着麻木的双腿挪动,也没有漏掉任何一个场馆:“每检查完一个场馆,我们都会在门口郑重地喊出同一句口号: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在这里守候!”

    今年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将在国展中心开幕。

    “去年是首届,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保安全’,最终确实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今年,朱洪葵又提出了更高的工作目标,要在“保安全”的基础上,给展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有更好的体验。特暖心搂着尿失禁女子上巡逻车有人说朱洪葵是“铁娘子”,她笑着说:“还需要努力。”

    工作中,朱洪葵是一个非常严厉、执行纪律一丝不苟的人。但所里的同事也都知道,朱洪葵严厉的另一面,藏着一颗“特别温暖的心”。

    去年11月中旬一个雨夜,国展派出所接到展馆保安反映,有一位精神状态不好的女子,独自在路上徘徊。

    “那天朱所和我值班,我就跟着她一起去现场。刚走近那个人,就闻到一股强烈的异味,后来才知道她尿失禁了。我当时下意识地往后退。”民警赵骏说,他看到朱洪葵却直接上去搂着女子,将她带上了巡逻车。

    回到所里,已近凌晨时分,任凭赵骏怎么询问,女子就是不肯说一句话。这时,朱洪葵从办公室里拿来了自己还没吃过的晚饭,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后,递给了她。谁知这位女子突然冒出一句:“你万一下毒了怎么办?”

    出乎赵骏意料,朱洪葵找来一双筷子,当着女子的面吃了两口,对她说:“这是我吃过的饭,你也可以吃。”

    盒饭吃了一半,朱洪葵又拿了一瓶矿泉水递给那位女子,她这才愿意开口。

    “朱所陪她聊了很久,聊到她老公时说到了一个名字和电话。我们马上联系了她老公,才得知她患有重度抑郁症,几天前从家里出走,家人一直在找她。”赵骏说,家属得到消息后连夜从苏州开车来接人。

    在等待家属的过程中,朱洪葵始终陪在女子身旁,“我让朱所先上去休息,她却说她是女同志,跟女子比较好交流。”等了两个多小时,接近凌晨3点,女子的家人终于赶到了派出所。

    临走时,女子一直抓着朱洪葵的手,让朱洪葵以后去江苏找她玩。朱洪葵抱了抱女子,叮嘱家属要照看好她,才把她交给了家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