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世界技能大赛|出现在婚礼宴会上的花艺,在赛场上比的是什么?
  • 世界技能大赛|出现在婚礼宴会上的花艺,在赛场上比的是什么?

    时间:2019-08-21 21:02: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付杨

    东方网记者付杨8月21日报道:花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婚礼上的唯美、时尚圈的浪漫……花艺带给人美的享受。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花艺同时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的一个竞赛项目。

    当地时间8月2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开幕,本次,中国共有63名参赛选手参加全部56个比赛项目,上海的10名选手获得9个项目的世赛参赛资格。其中,来自浦东的选手陆亦炜将会代表中国参加本次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比赛。

    图片说明:陆亦炜

    作为本次参赛的上海选手中年级最小的一位,陆亦炜去年才接触到花艺。凭借着热爱,他一遍遍画着草图,一遍遍构思着新的作品。练习花艺作品时,他练三遍、四遍、五遍,练到左手抽筋也是甩甩手接着干。与日常花店里售卖的鲜花不一样,世赛中的花艺项目是指根据花艺设计的构图、色彩理论、设计理念和技艺,合理选择运用植物和装饰材料,使用工具对植物进行再加工与养护,来设计制作花艺作品。和大部分比赛项目不一样的是,花艺比赛除了需要选手的努力和扎实的基本功外,还需要更加宽广的知识面和艺术储备。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同时也是本次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国家队的教练潘沈涵告诉记者:“世赛的花艺项目比的是西方的花艺。与中国传统的花艺不同,西方的花艺讲究的是元素。在构思时也主要看元素,比如说它给你一张客厅的图片,题目说要做一个切花装饰放在客厅里面,那么你就要去找客厅里的元素和颜色,如果有几何形,就可以用几何形做一个切花,色调的选择上也尽量接近环境色。比赛时,选手就是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材料、主题和要求,发挥自己的想象可以力来完成花艺作品。”

    图片说明:2017年潘沈涵获花艺项目金牌资料图

    对于他来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提到当时的参赛过程,他依然记忆犹新。“世赛考察项目有二十几个,一般会从中抽取几个作为本次的考试项目。我参加比赛时,一共考察了9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螺旋花束和切花装饰,一共有3个小时的完成时间。”

    世赛对于选手来说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呢?作为“过来人”的潘沈涵说:“最重要的是心态,遇到突发的情况不要慌,想办法去解决。时间的把控也需要注意,在比赛时间结束之后还没有完成作品的事情也不少。”此外,潘沈涵认为审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进入世赛“大家庭”的时间并不长,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是中国第五次参赛,而花艺项目更是第二次参赛,但是世赛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潘沈涵告诉记者,“大家参加花艺比赛的热情十分高涨。这一次的选拔赛,全国各地,包括上海、浙江、内蒙古、新疆等都有很多选手参加选拔赛。仅仅杭州市就有几千人报名参赛。花艺行业来参加世赛的人越来越多,花艺这个行业也比以前更热了。”

    现在花艺项目这么热,学习的人这么多,那么这个专业的就业怎么样呢?潘沈涵说:“花艺其实是园林专业的一个细分,学生毕业后一般会专门的花木公司、设计院、设计公司等。自己创业也是另一种选择。潘沈涵也属于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的花艺私人订制的工作室正在筹备当中。潘沈涵说:“我想要开一个工作室,不一定要开那么多家店,但是可以满足一些非常规的要求。这是我现在最想要做的。”

    本文题图由潘沈涵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