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抓住战略突破口 沪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脚步在向前迈进
  • 抓住战略突破口 沪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脚步在向前迈进

    时间:2019-08-25 11:33:04  来源:文汇报  作者:

    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经进入开幕倒计时,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脚步也在不断向前迈进。

    今年的大会将呈现“东西联动”,主会场设在上海世博中心,同时在世博展览馆2号馆设创新应用展,在徐汇滨江设分会场。其中,浦东新区在世博周边地区打造“城市AI生活新画卷”,围绕生活工作的核心空间形态,建设无人驾驶、智慧酒店、智慧商业、智慧楼宇等八大应用场景;徐汇区在西岸滨江打造“最具活力应用现场”,汇聚艺术与科技、生态与智能,融合生命健康、未来家居、文化娱乐等领域创新应用体验,让市民切身感受前沿科技引领下的未来生活。

    去年7月,上海市领导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技术、颠覆性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对国家和城市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良好基础,要主动求变应变,坚定信心决心,紧紧抓住人工智能这一战略突破口。”仅仅两个月后,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举办。

    过去一年间,上海这座城市不断向人工智能产业赋予能量,已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在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舞台,此次大会将成为上海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

    相关报告显示,众多人工智能的企业在上海生根发芽,逐渐走到舞台中央。目前,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上海核心企业已超过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脑智工程等领域进展突出。

    依图、氪信等一批上海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发展迅速,在人工智能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今年还频频亮出了“大动作”。其中,依图科技今年5月初发布了全球首款云端视觉AI芯片“求索”。这款芯片保持极低功耗的同时,提升了计算能力,适用于视觉分析、动作识别、车辆识别、自动驾驶、大病诊断等领域。在“AI+金融”领域,氪信科技在银行做到了多个场景突破、方案落地与成熟方案的赋能,未来还将向着保险、投研、监管等各个场景上延伸。

    在区域分布上,人工智能集聚效应也日益凸显。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浦东张江、徐汇滨江重点区域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各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日前,闵行区马桥镇等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AI Tower、AI Space等人工智能创新机构和加速器也纷纷设立。可以说,在与各区特色产业集聚联动中,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辐射和协同创新效应作用凸显,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正加速形成。

    今年7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了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有28个场景进入名单之中,涉及的方面与生活息息相关。根据去年发布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上海正聚焦医疗、教育等领域,吸引更多新技术率先落地应用,到2020年将打造6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