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助力云南彝绣精品亮相纽约时装周
  • 上海助力云南彝绣精品亮相纽约时装周

    时间:2019-09-14 20:46:18  来源:文汇报  作者:赵征南

    云绣彝裳,传统遇见时尚;千年赛装,纽约牵手楚雄。在东方国际集团的全力支持下,云南楚雄彝族特色精品时装于北京时间12日上午压轴亮相纽约时装周。彝绣中常用的鱼、鸟等文化图腾,以及云南大山中形态万千的花卉在T台上惊艳绽放,塑造出40余个相映成趣的潮流造型。传统文化通过现代时装演绎,走向世界舞台,诠释千年彝绣之美。

    楚雄和纽约牵手,传统与时尚融合,这一路并不容易。这场跨界秀的参与者向记者讲述了民族文化瑰宝走向国际背后的故事。

    把彝绣的美“剥开”重新“再造”

    为了让彝绣精品闪耀纽约时装周,东方国际将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打磨,借助旗下“TOP100全球设计师联盟”,精心挑选上海设计师王陶――连续11季在纽约时装周发布新品的知名设计师为合作对象。

    准备阶段,王陶深入楚雄深山采风。当她看到、触摸到指尖上的彝绣后,萌生了大胆的想法:把彝绣的美“剥开”重新再造,带到世界的时尚中心,掀起以彝绣为潮酷的时尚浪潮,让彝绣焕发生机。

    但是,对于融合创新,楚雄方面起初有着自己的担忧。

    “我们最怕的是,回去之后,家乡人追问‘那还是彝绣吗’。这样的责任、压力太大了。”楚雄州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绣娘们对具象很执着,认为图腾和纹样一点都不能改变;而设计师做流行,不可能像博物馆一样原封不动地采用。”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王露回忆道。

    在东方国际的沟通下,各方共同约定,在保留彝绣“灵魂”经典的前提下,与当代审美情趣巧妙结合。

    王陶和她的设计团队抛开彝绣表层的“型、色、花”,打破了传统技法的简单搬运,从“彝绣是彝族人一生所有重要时刻必须的存在”这一概念着手,将彝绣与T恤、卫衣、羽绒、牛仔、鞋子、腰带等现代人日常生活中必备的核心服饰单品相结合,突破了非遗文化“难生活化”和“非时尚性”的局限,让更多人看到彝绣世界性的艺术价值。

    当彝绣走出深山成为共识

    在楚雄州永仁县直苴村,有一个延续1350年的传统节日――赛装节,被誉为“最古老乡村‘T台秀’”,而彝绣也正源于此。彝绣图案精美、色彩艳丽,是彝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达和载体。正月十五这一天,赛装场成为彝族女性展现自己魅力的舞台,她们穿上亲手绣制的靓装,来比美、比手巧。“赛装”文化传承至今,每年吸引数万名群众自发参与。

    “彝绣也面临着传承难题。”赛装传承人殷必聪告诉记者,现在除了节日,彝族人也很少穿手绣盛装,再加上廉价机器绣的冲击,绣娘对手工刺绣的热情正在降低。

    如果一直坚守深山,灿烂夺目的彝绣文化迟早会凋零,这已成为多数楚雄人的共识。“但是,从自娱自乐,到资源变现,这条产业化之路走得并不轻松。”殷必聪说。

    在最迫切的时刻,上海文化帮扶力量伸出了橄榄枝。去年10月,东方国际与楚雄州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借助上海在集聚国际国内文化资源、文化资本和文化消费市场上的平台优势,打造“千年彝绣・时尚新生”帮扶机制。

    在王露看来,沪滇文化帮扶,已经不仅仅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共赢。与民族文化融合创新的时尚产业模式,也可以帮助上海持续加强国内文化创意设计资源的整合运作能力和领头羊地位,对国内外的消费市场进行辐射。

    云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沪滇协作为两地文化帮扶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动了民族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希望进一步加大沪滇文化帮扶合作深度和广度,把楚雄打造成为在云南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的沪滇文化帮扶协作排头兵、示范区。”

    记者手记

    扶绣,不为秀

    一场秀,只有几十分钟。不管彝绣在这场秀里表现得有多出色,如果仅仅像烟花一样,“砰”的一下没了,就无法成“势”。“我们把彝绣请到上海、纽约,绝不仅仅是为了走一场秀。”王露说。

    楚雄现在有彝绣协会(合作社)57个,彝族服饰传习所14个,彝绣经营户400余户,绣娘7万余人,彝绣产业年产值超过1.5亿元。通过小小绣针,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这才是此次文化帮扶的核心所在。

    美丽需持续绽放。助彝绣走向全国(上海时装周)、走向国际(纽约时装周)只是第一步,东方国际希望借由传统非遗工艺与现代设计及成熟商业品牌的融合,推动其形成与国际、国内市场主流时尚商业品牌和设计师品牌之间市场化联动的供应机制,以此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帮助绣娘们在照顾好老人、小孩的同时,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最终,实现到村到户的精准产业扶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