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古猗园灯光秀点亮中秋夜 规模居全国古典园林之首
  • 古猗园灯光秀点亮中秋夜 规模居全国古典园林之首

    时间:2019-09-14 20:46:28  来源:文汇报  作者:史博臻

    历时三年多精心改造,古猗园夜景灯光昨晚亮相,亮灯时间为18时30分至20时。近9000套灯具齐齐点亮夜晚的古猗园,“夜游古典园林”成为市民夜生活的又一选择。开放如此大规模的夜景灯光,在全国古典园林中尚属首家。

    古猗园夜游开放范围约135亩,分为四个主题区域和八大景点,用灯光展示传统建筑的细节美。当前恰逢丹桂飘香的中秋时节,灯光映衬下的古猗园别有一番韵味。

    逸野堂景区,灯的数量和品种最多,包括瓦楞灯、投光灯、大功率洗墙灯和宫灯等。

    白天,这里是一座白墙黛瓦的古建筑,入夜,当大功率洗墙灯亮起,白色墙壁上树影绰约;飞檐斗拱的隐蔽处,瓦楞灯泛出淡淡的光,神兽鸱吻端坐;屋檐下宫灯摇曳,画面各异,有仙鹤、花鸟、假山……通过灯光的运用,古猗园内每一幢建筑都比白天愈发沉静,更加“可阅读”。

    在色彩表达上,灯光多以黄色、白色为主基调,使灯光与古典园林的气质珠联璧合,映衬出亭台楼阁在夜色中的唯美意境。

    和普通户外夜景灯光工程不同,在古典园林内打造全新夜景灯光可谓“步步维艰”。一些线路会经过园内的历史建筑、受保护的古树名木,这时就必须谨慎推敲出“绕道”方案,即使方案远比“笔直走”要复杂,也必须确保不对历史建筑或古树名木造成不良影响。在灯具选择上,选择照明光源色温较低的灯具,同时具有体积小且防护、防腐、防火等性能,并配备安全和防雷保护措施。地埋灯的布设方式则可以减少对游客在白天的园林观感影响。

    园方表示,近年来游客量不断增加,夜游公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5年7月至9月、2016年5月至10月,古猗园实施延长开放,但公园灯光照明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广播音箱及视频监控系统老化,难以满足夜间开放的安全要求和服务功能。此次夜景提升,格外关注造景和营境,追求技术与艺术相结合、景观与文化相结合,使灯光与典雅建筑、植物园艺、幽静曲水等相融,营造虚实结合、美轮美奂的意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