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沪上推出不同类型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浓节日氛围
  • 沪上推出不同类型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浓节日氛围

    时间:2019-09-14 20:46:28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中秋小长假,上海推出不同类型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人们以月圆之名,亲近文化传统,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走近非遗,感受传统技艺之美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是走近传统文化的好日子。“2019年宝山区迎中秋民俗文化活动”昨天下午在宝乐汇生活时尚中心,通过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现场,罗泾十字挑花、宝山友谊剪纸、吴淞面塑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手把手教学让观众感受古老技艺之美。罗店彩灯传承人不仅带来了传统彩灯,还特意设计了中秋兔子灯,尤其受孩子们欢迎。

    德林坊、万盛号、老香斋带来的茶点、月饼、美酒,更让现场市民大饱口福。德林坊的“鞋底”年糕是宝山区级非遗项目,而其素月饼也独具特色,椒盐五仁、黑麻桃仁等口味,甜而不腻、酥松适中,引得市民争相品尝。刚为中秋打造了365公斤巨型月饼的老香斋,这次也带来了招牌茶点。

    上海市群艺馆今天将举办一场以“染”文化为主题的公益集市。剪纸、草木染、刺子绣、手鞠球等十几个项目将一字排开,身为“摊主”的青年手工匠人,将带领游客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逛集市的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草木染、蜡染的奇特魅力,还能参与彩绘油纸伞等活动。“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场诗情画意的“中秋诗会”也将在市群艺馆四楼举行,以诗言志、以歌咏言,古韵与唯美相互交融。

    赴“中国风”游园会,明月下共度佳节

    中秋节又称“月节”“月夕”,赏月自然必不可少。“第七届传统节日社区欢乐行我们的节日・2019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公益场活动,昨晚在桂林公园举行。这边厢,以中秋月文化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如火如荼举行,《二泉映月》《月之故乡》等经典咏月诗歌、《幻月》《梅花三弄》等器乐演奏,以及原创华服舞台剧《中秋拜月》轮番登场,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那边厢,中秋灯谜、节日民俗手工艺现场表演、中秋习俗文化展示等一系列互动交流活动遍布公园,让人们享受传统节日习俗带来的愉悦。“耳边是动人的乐声,而抬头就可以赏月,别有一番趣味。”家住附近的张阿姨说。

    夜幕下的金平路步行街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从昨晚开始,闵行区在此一连两天推出“金平之夜”2019上海南滨江街头艺术节,邀请人们走出“日常”,过一过“非常”的日子。舞台上,滑稽戏、集体舞、歌曲联唱、杂技快板、创意魔术、模仿秀你方唱罢我登场,引得台下欢声笑语不断。一旁,滚铁环、踢毽子、打陀螺、套圈、跳房子等具有年代感的小游戏充满了童年回忆,引得大人小孩们踊跃参与。

    民俗专家陈勤建表示,历史上,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等都有成规模的民间活动,根据节日内容演变出种类繁多的形式,成为独特的文化图景。世界范围内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凝聚,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这样内容和形式都饱满的传统节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