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临港茉莉路中秋“飘香” 首条景观提升示范道路投用
  • 上海临港茉莉路中秋“飘香” 首条景观提升示范道路投用

    时间:2019-09-14 20:46:4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杜晨薇

    中秋之际,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又迎来一波赏景热潮。不少市民发现,在通往临港地区重要商业综合体临港新天地的必经之路――茉莉路上,两条长长的绿带和蓝色塑胶步道早已取代过去灰突突的水泥路。记者了解到,日前,作为临港地区首条景观提升示范道路,茉莉路已经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茉莉路北至花柏路、南至橄榄路,是主城区生活型次干道。改造路段全长1.7公里,周边涉及5个小区、3所学校和2个商业综合体,涵盖了居民的衣食住行。改造以前,这条道路的慢行系统基建老旧,路边的绿化不多、景致单一。

    在此次提升改造中,设计单位考虑了道路的功能性和观赏性。功能上,为沿线学校学生、居民合理设计了相应的服务和活动功能。例如,安置生态廊架,为周边居民创造了可进入、驻足、休憩、活动的公共空间;融入海绵城市设计、合理布局植被、铺设蓝色透水砖,就连下雨天周边市民也可畅行。

    观赏性上,茉莉路沿线以绿造景、树木成荫、层次分明,科技与美丽兼具,打造出了“常年有绿、三季有花、四季飘香”的景观特色。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茉莉路景观提升是从“茉莉”之名汲取灵感,以“闻香识路”作为主题的,绿化部分种植了香柏、黄金香柳等芳香植物,搭配上鼠尾草、美女樱等彩色植物,将绿色生态充分融入到景观当中。“我们还在不同的区段布置了一些巧思。例如在小区门口做中式庭院的景观设计,在学校周边做一些自然森林的绿化设计改造。”

    家住周边小区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条景观道,周边环境也干净了许多,家人出来散步,都会首选这条路。改造后的茉莉路以打造人文互动,缤纷多彩的宜居生活廊道为目标,现在已成为主城区周边居民的“大客厅”和“后花园”。

    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建设部经理葛纪元表示,接下来,越来越多的路段将列入临港景观提升的计划方案。“目前花柏路及江山路景观提升工程已排上日程。预计江山路的迅捷路至南芦公路段将在9月份开工建设;花柏路的环湖西三路至沪城环路段将在10月份开工建设。两条道路都将参照茉莉路的模式,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水准完成设计和施工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