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游园会、民俗集市、草坪音乐会……沪上丰富文化活动庆中秋
  • 游园会、民俗集市、草坪音乐会……沪上丰富文化活动庆中秋

    时间:2019-09-14 20:46: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熠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随着中秋小长假的到来,上海街头的节日气氛分外浓厚。赏月、游园会、民俗集市、草坪音乐会,上海各区也趁势推出了以中秋、圆月为主题的各类文化活动,为节日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赏月历来是中秋节的重要习俗。前晚,皓月之下,近千名市民相聚于光影流动的中山公园大草坪,聆听“月常满・人长宁”暨“浪漫四季・聆听肖邦”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中秋专场音乐会。伴着清风与明月,音乐会在“未来肖邦”一等奖得主葛智禹的钢琴独奏中拉开帷幕。钢琴演奏家唐瑾、王鲁、李长缨,歌唱家邱曙苇,长笛演奏家汤芷诺,二胡演奏家段皑皑,配音演员刘风,“昆曲王子”张军等一众艺术家,以钢琴、民乐、声乐、舞蹈、昆曲、朗诵等形式,演绎了《月光奏鸣曲》《月亮河》《彩云追月》等有关月亮的经典艺术作品。“耳边是动人的乐声,而抬头就可以赏月,中秋音乐会别有一番趣味。”家住附近的乐迷李说。

    中秋节亦是团圆的节日,各文化场馆精心策划组织了众多适合全家老小一同参与的游园活动。持续至9月17日的中秋亲子游乐会,正在上海大世界如火如荼进行。在阖家赏剧板块,精彩绝伦的杂技、歌舞秀、魔术表演、亲子剧,让大小观众大饱眼福。在中秋市集板块,套圈、扔沙包、夹弹珠等丰富多样的民俗游戏,让三代人共享童年的乐趣。大世界还特意开辟了换装巡游板块,各式各样的戏服,或端庄或俏皮的汉服,海派经典的礼帽、长衫应有尽有,游园的亲子家庭还能体验一把穿越时空的乐趣。

    中秋佳节也是走进传统文化的好日子。昨晚,“月满马桥”闵行区马桥中秋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如约而至。活动以“月满”为线,在韩湘水博园和马桥满天星广场两处同时举行,天上月光与马桥灯影交相辉映,寓意中秋团圆。白天,市民可以“品中秋味”,体验花灯制作、捏面人、猜灯谜、看手狮舞等民俗活动。在满天星广场的20个民俗摊位,则展示了“食在马桥”的魅力,马桥豆腐干、马桥小吃等待市民来尝鲜。夜晚,一台融合马桥手狮舞、情景剧、民乐、脱口秀、广场舞等形式的文艺晚会,用艺术的形式展示了马桥的文化底蕴。

    宝山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迎中秋民俗文化活动在中秋节下午走进宝乐汇生活时尚中心。罗店彩灯、罗泾十字挑花、友谊剪纸、吴淞面塑等项目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教学。德林坊、万盛号、老香斋等宝山“老字号”带来的茶点、月饼、美酒,更让市民大饱口福,在团圆赏月时,也能品尝到属于中秋的独特美味。

    今天,市群艺馆还将迎来一场以“染”文化为主题的公益集市。“染”文化在我国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沿革和独特的制作工艺,其印染图形独具魅力的造型审美也深受大众喜爱。在文创集市上,剪纸、草木染、刺子绣、手鞠球等十几个项目一字排开,身为“摊主”的青年手工匠人,将手把手带领游客们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逛集市的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草木染、蜡染的奇特魅力,还能参与彩绘油纸伞等活动。“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场诗情画意的“中秋诗会”将在市群艺馆四楼举行,以诗言志、以歌咏言,古韵与唯美相互交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